日本立場轉變 G7首次宣示淘汰燃煤、終止海外化石燃料融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立場轉變 G7首次宣示淘汰燃煤、終止海外化石燃料融資

2022年06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黃鈺婷 編譯;許祖菱 審校

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部長們上(5)月27日達成協議,首次宣示將逐步淘汰燃煤,​​並表示俄烏戰爭帶來的能源緊縮不應影響因應氣候變遷的工作。雖然環境倡議者對於他們未能訂出淘汰燃煤的具體時程感到失望,但這次承諾也標誌著日本立場的重大轉變。

「我們也進一步承諾實現2035年電業顯著脫碳的目標,⋯⋯,並採取具體和及時的行動,實現最終淘汰國內未減排燃煤發電的目標,」G7聲明指出。

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部長們上(5)月27日達成協議,將逐步淘汰燃煤。圖片來源: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育、核能安全及消費者保護部

G7部長們上月27日達成協議,首次宣示將逐步淘汰燃煤。圖片來源:Toni Kretschmer/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育、核能安全及消費者保護部

據聞因美、日反對 最終聲明刪2030目標

此次在德國柏林舉行、為期三天的G7氣候、能源與環境部長會議,在結束時發表的聲明,比先前的草案要弱——原本的草案納入了2030年終止未減排燃煤發電的具體目標。

知情人士稱,日本和美國都表示他們無法支持這個時程。

據聞因欠缺日本和美國支持,G7部長會議聲明中,刪除2030年終止未減排燃煤發電的具體目標。圖片來源:Sascha Hilgers/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育、核能安全及消費者保護部

據聞因欠缺日本和美國支持,G7部長會議聲明中,刪除2030年終止未減排燃煤發電的具體目標。圖片來源:Sascha Hilgers/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育、核能安全及消費者保護部

但此次仍是G7首次承諾淘汰燃煤發電。煤炭是造成最多二氧化碳排放的化石燃料,如果全世界要避免最嚴重的氣候變遷危害,煤炭的使用量就要大幅下降。

環境運動人士稱許,此次承諾是氣候保護的勝利。

俄烏戰爭下登場 G7承諾終止化石燃料融資

「G7承諾終止對化石燃料的公共融資,並將其轉變為乾淨能源,是個巨大的勝利,」壓力團體石油改革國際(Oil Change International)成員凡德堡(Laurie van der Burg)說,並呼籲G7立即兌現承諾,抽掉每年330億美元(約新台幣9670億元)的化石燃料融資。

此次G7會議在俄烏戰爭導致能源成本飆升、燃料供應吃緊的背景之下舉行。這場軍事衝突引發部分國家爭相向俄羅斯以外的國家購買更多化石燃料並燃燒煤炭,以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幾週和幾個月以來,俄羅斯化石燃料的替代方案一直是政治辯論和政府行動的主軸。」

「但我們必須明白,如果只專注於眼前,我們這一代人將面臨更多限制全球暖化的政治挑戰⋯⋯時間真的不多了。」

承諾2035電業大幅脫碳、2030道路運輸高度脫碳 

G7還同意2035年電業大幅脫碳,並在今年年底之前停止為海外「未減排」化石燃料計畫提供公共融資,僅少數情況例外。「未減排(unabated)」是指未使用碳捕捉和封存技術來減少排放的發電廠。

G7同意在今年年底之前停止為海外「未減排」化石燃料計畫提供公共融資。圖片來源:eflon/Flickr(CC BY 2.0)

G7同意在今年年底之前停止為海外「未減排」化石燃料計畫提供公共融資。圖片來源:eflon/Flickr(CC BY 2.0)

這份長達39頁的公報承諾到2030年實現道路運輸部門高度脫碳,包括顯著增加零排放輕型車輛的銷售、占比和用量。

G7還計劃於明年開始公開報告各國如何兌現承諾,即2025年結束「低效」化石燃料補貼。

海外化石燃料投資大國 日本立場的重大轉變

除日本外,所有G7國家都在去年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上做出承諾,將不再為海外化石燃料融資。當時社運人士表示,如果日本這個海外化石燃料投資大國也能加入承諾,將是重大轉變。

根據石油改革國際的分析,2018年到2020年,日本平均每年投資109億美元(約新台幣3194億元)於海外化石燃料,其中大部分用於石油和天然氣。

「如果日本能確實履行這次承諾,每年將會有110億美元的資金直接從資助化石燃料轉向乾淨能源,並且帶來更多間接效益,因為日本對亞洲和世界其他融資人的影響力甚大,」石油改革國際亞洲計畫經理王蘇珊(Susanne Wong)說,日本加入G7承諾是人類和地球往前邁進的重要一步。

石油改革國際亞洲計畫經理王蘇珊(Susanne Wong)說,日本加入G7承諾是人類和地球往前邁進的重要一步。圖片來源:Sascha Hilgers/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育、核能安全及消費者保護部

石油改革國際亞洲計畫經理王蘇珊說,日本加入G7承諾是人類和地球往前邁進的重要一步。圖片來源:Sascha Hilgers/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育、核能安全及消費者保護部

除此之外,日本也是唯一一個沒有訂出在2035年之前逐步淘汰化石燃料發電的G7國家。2020年,日本還是有70%的電力來自天然氣和煤炭,只有約20%來自再生能源發電。

任職能源智庫Ember的瓊斯(Dave Jones)表示,2035年電業大幅脫碳的目標對日本來說雖然「有挑戰」,但是「絕對可以實現的」。「日本可以從提高屋頂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的比例開始,這有助於日本在2035年之前,打造更加安全與永續的能源系統,」瓊斯說。

日本可以從提高屋頂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的比例開始實現電業脫碳。圖片來源:Bernd/Flickr(CC BY-SA 2.0)

日本可以從提高屋頂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的比例開始實現電業脫碳。圖片來源:Bernd/Flickr(CC BY-SA 2.0)

環團稱讚「方向正確」 籲月底領袖峰會再更堅定承諾脫碳

新協議涵蓋石油和天然氣等所有化石燃料,比20國集團(G20)去年的停止煤炭海外融資承諾更進一步。

環境倡議者也認為,這次G7的承諾方向正確。「這次聲明的用詞堅定,並且承諾內容也超越了日本政府原先的立場,」日本非營利組織氣候整合(Climate Integrate)的執行長平田仁子(Kimiko Hirata)告訴媒體《氣候之家》。

由於日本是唯一一個沒有承諾淘汰燃煤的G7國家(依照日本目前計畫,2030年將有19%電力來自燃煤),平田表示,這次日本加入2035年脫碳目標暗示著未來淘汰燃煤的可能性。「這對日本來說是全新的承諾,」平田呼籲各國在6月底的G7領袖峰會上,提出更加堅定的脫碳承諾。

除了能源相關承諾之外,這次部長會議上,G7還承諾採取積極行動因應塑膠污染,並在2030年前加強保育或保護至少30%的本國沿海和外海區域。

明年將由日本接掌G7主席國,日本環境部長大岡敏孝(Toshitaka Ooka)表示,能源議題將會是「最重大的挑戰」。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