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開會 鯨魚、黑犀牛命運殊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CITES開會 鯨魚、黑犀牛命運殊異

2007年06月12日
摘譯自2007年6月6日ENS荷蘭,海牙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獵捕黑犀牛的額度沒有被限制,將使得黑犀牛的命運岌岌可危。(照片提供:王東海)日本與冰島兩個捕鯨大國6日在《華盛頓公約》(CITES)會議上,再次提議取消禁獵鯨魚的保護機制,不過兩國的倡議卻雙雙碰壁。另外,肯亞在會中亦提議撤銷納米比亞與南非獵捕黑犀牛的許可限額,卻遭到締約國反對,使得這些瀕絕動物的未來岌岌可危。

日本和冰島希望CITES可以鬆綁現行對一些鯨魚物種的保護措施,進而方便在國際動物交易市場上流通。綠色和平美國分部副主席瑪菲(Carroll Muffett)表示:「日本等國的提議履履叩關失敗,象徵著他們也該清楚了解到全球社會已不允許商業鯨魚貿易這類行為」。然而,頭上頂著獵人們覬覦的角而瀕臨絕種的黑犀牛,在CITES會議中卻未受到和鯨魚同等的保護。

肯亞與會代表歐基塔(Benson Okita)對於CITES會議的決議模式大感失望,他認為區域集團和政治利益總是決議過程中的優先考量,而事後卻是由這些瀕絕生物來背負政治結果。合計起來,全非洲執法機構在黑市中僅查獲所有遺失犀牛角的42%,法律的約束力仍差強人意。

全文詳見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