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花學習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向花學習

2007年06月24日
作者:謝明海/攝影:林子淩

5月的苗栗三義樹頭一片雪白,進入林間抬頭看去,並沒有櫻花那種豔麗或嬌滴,油桐花的美不在樹上,美在地上、美在那樹頂到地面的飄落之間。

其他花朵大多都在盛開之際令人驚豔,然後花瓣枯黃、下垂、萎縮、脫落。油桐花卻不待衰敗,在最美的當下勇敢脫離、毅然離開、飄落地面,獲得另一個新的舞台。離開的過程更是一種藝術,由上而下優美的旋轉、緩緩隨風飄落,靜靜躺在老天爺替他安排的地方。樹頂是個起點,地面卻不是終點。

油桐花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讀李清照《聲聲慢》,雖然也可瞧見黃花飄落,感受雁子舊時相識的淒涼。見油桐花落,卻絲毫沒有這樣的感傷。只是,這麼美卻捨得,著實有些令人捨不得,如此而已。

看政治人物,謝的又開開的將謝,花開花謝又有誰能如油桐花般瀟灑?如果不能向花學習,遲早就得漠然跌入李清照的心境――「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李清照《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