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家公園落實減塑 美國1.9億公頃國有地 2032年起禁用一次性塑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在國家公園落實減塑 美國1.9億公頃國有地 2032年起禁用一次性塑膠

2022年06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思敏 編譯;許祖菱 審校

美國內政部日前(8日)於世界海洋日宣布一項命令(Secretary’s Order 3407),要求於國家公園等國有土地逐步減少一次性塑膠產品的採購、販售與利用,並在2032年前於國有地落實淘汰一次性塑膠產品。這項新的禁塑政策最終將涵蓋約1.9億公頃的國有地。

位於美國蒙大拿州北部的冰川國家公園。美國內政部宣布將在國家公園土地上逐步淘汰一次性塑膠。圖片來源:GPA Photo Archive/Flickr(CC BY-NC 2.0)

位於美國蒙大拿州北部的冰川國家公園。美國內政部宣布將在國家公園土地上逐步淘汰一次性塑膠。圖片來源:GPA Photo Archive/Flickr(CC BY-NC 2.0)

這項命令也指出,未來將以可堆肥、生物可分解、100%可回收等材質,作為對環境友善的替代選項,取代由塑膠製成、用完即丟的食物容器、瓶罐、吸管、餐具與袋子等。

禁塑新政將涵蓋1.9億公頃國有地 每年減少8萬公噸垃圾

「內政部有義務要領頭減少塑膠垃圾對於生態系統與氣候的影響。內政部作為國家公園、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等國有地的管理者,有責任保護與管理野生動植物的棲地,立場的特殊性使我們(政府)應該為地球做更多。」美國內政部長哈蘭德(Deb Haaland)表示,這項命令將確保內政部落實淘汰一次性塑膠產品等各項永續計畫,以保護國有地週遭的自然環境與社區。

美國內政部長哈蘭德表示,內政部有義務要領頭減少塑膠垃圾對於生態系統與氣候的影響。圖片來源:U.S. Department of the Interior/Flickr(CC BY-SA 2.0)

美國內政部長哈蘭德表示,內政部有義務要領頭減少塑膠垃圾對於生態系統與氣候的影響。圖片來源:U.S. Department of the Interior/Flickr(CC BY-SA 2.0)

這項新的禁塑政策最終將涵蓋約1.9億公頃的國有地,並且預期每年能減少約8萬公噸由內政部轄下土地產生的垃圾量。

事實上,在美國的63座國家公園當中,就曾有約20幾座於2011年起禁止販賣寶特瓶裝水,而研究發現這替國家公園減少約200萬個廢棄寶特瓶。然而,這樣的禁塑政策卻一度在前總統川普執政期間(2017年)遭到撤銷。

美國塑膠回收率低於10% 環團與民意都支持新政

環保團體對拜登政府新上路的減塑政策表達肯定,許多倡議者與民主黨議員多年來的呼籲也終於得到回應。

「國家公園的定義就是受到保護的區域,這些區域擁有美國人民喜愛的自然美景與歷史,然而我們長久以來卻沒有防止塑膠垃圾污染國家公園。」國際海洋保育組織Oceana的減塑主任萊維特(Christy Leavitt)表示。

萊維特指出,哈蘭德的這項命令將抑制不必要的拋棄式塑膠從國家公園,進一步流入其他公有地、污染更多地方。市場調查研究公司易普索(Ipsos)於2021年11月進行的的全美民調顯示,超過80%的美國公民支持國家公園管理局於園區內停售一次性塑膠的決策。

由美國內政部管理的國有地,於2020年度約產生8萬公噸的一般固體廢棄物,其中多數為塑膠垃圾。哈蘭德表示,自從中國等國停止接收來自美國的垃圾後,美國的回收率持續下降,而塑膠垃圾的回收率更是低於10%,因此新的限塑命令尤其重要。

OECD最新報告:2060全球塑膠垃圾飆三倍

OECD的一份最新報告指出,2060年全球塑膠垃圾量將是目前的三倍。圖片來源:擷取自OECD

OECD的一份最新報告指出,2060年全球塑膠垃圾量將是目前的三倍。圖片來源:擷取自OECD

美國政府對限塑的重視,反映出塑膠垃圾在全球造成的問題已嚴重到不可忽視的程度。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一份最新報告便指出,2060年全球塑膠垃圾量將是目前的三倍,其中有一半將流向掩埋場、僅不到1/5被回收。

OECD最新報告「全球塑膠前景」(Global Plastics Outlook)只先公開初步版本,完整版將於今年稍後公布。這份報告預測,若缺乏足夠有魄力的減塑政策,全球的塑膠消費量將從2019年的4.6億公噸,暴增至2060年的12.31億公噸。

至2060年,OECD國家每人年均塑膠垃圾量將高達約238公斤,遠多於非OECD國家的77公斤,而亞洲、非洲的開發中國家與新興國家產生的塑膠垃圾量將成長最快。

2060逆轉暴增塑膠垃圾量不是不可能,OECD的兩種可行的情境模擬:
情境一:僅由OECD國家結合財政、制度等政策採取區域性的行動,將有望在不對全球GDP造成顯著影響的狀況下(在2060年降低0.3%),減少1/5的塑膠垃圾,並避免半數以上的塑膠垃圾流入環境中。
情境二:全球共同採取嚴格的政策,雖然將使GDP在2060年降低0.8%,卻可望減少1/3的塑膠垃圾,並且幾乎完全避免塑膠垃圾流入環境中。

報告中指出,各國需針對塑膠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擬定全面性的政策。首先,從源頭減少經濟活動對於新生塑膠原料的需求,並加強循環再利用,具體的政策包含徵收塑膠稅。其次,在消費端則可透過具體回收目標提高回收率,並透過「生產者延伸責任」(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EPR)改變商品的包裝設計。最後,封閉塑膠垃圾外流至環境中的路徑,可說是消除塑膠污染最重要的政策,具體的介入措施包含投資廢棄物搜集設施及衛生的掩埋場,以確保塑膠垃圾受到妥善的管理。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