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南部工業用電需求 九崴南科天然氣電廠環評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穩定南部工業用電需求 九崴南科天然氣電廠環評補件再審

2022年09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配合能源局擴大民營電廠燃氣機組政策,森崴能源在台南安定區規劃設置「九崴南科天然氣發電廠」,昨(12)日進入環評初審。由於本案無規劃天然氣儲槽,需自3公里外以地下管線輸入天然氣,有不少在地民眾出席表達對天然氣管線的安全疑慮,並指出開發單位並未充分與地方溝通。 專案小組對此要求評估天然氣管線風險、補充預警機制及因應對策,也應盤點民眾提出的疑慮,逐項回應說明。此外,還需具體規劃抵換及減量措施,並補充生態調查。由於本案尚有諸多疑慮未解,環委決議補件再審。

環保署昨(12)日辦理「九崴電力南科天然氣發電廠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一次環評初審,決議補件再審。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環保署昨(12)日辦理「九崴電力南科天然氣發電廠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一次環評初審,決議補件再審。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在地民眾憂引氣入廠恐發生管線意外 環委要求開發單位加強溝通 

為配合能源轉型政策,經濟部曾在《2021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中,提出擴大民營電廠燃氣機組的規劃,預計在2024年起,四年內新增4.9GW供電能力。

因應南科三期擴建、台南工業用電需求持續增加,由森崴能源投資的「九崴電力南科天然氣發電廠」,昨(12)日進入環評初審,預計分成兩期開發,每期設置0.6GW的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總裝置容量為1.2GW。廠區位在台南市安定區的六塊寮地區,現況為台糖農地,面積約為25.9公頃。

由於九崴南科電廠內不會設置儲存槽,發電所需的天然氣,將從3公里外的「新市隔離站」以地下管線輸入,發出的電則送往南科超高壓變電所。與會的數名安定區中榮里里民對於管線安全表達憂心,並指出開發單位並未與當地民眾充分溝通,「大家都了解發生(意外)的時候有多恐怖」。

開發單位則表示,天然氣是燃氣電廠發電原料,「沒有天然氣管線安全,就沒有發電製程」,承諾管線規範會採最高標準。

不過環評委員仍不放心,要求開發單位在環說書中,補充天然氣管線發生火災、爆炸的風險評估,並提出預警機制和具體因應措施。此外,環委程淑芬也要求開發單位加強與居民的溝通,「行話要用人話講」,並在環說書中盤點里民的疑慮、逐項回覆說明。

九崴南科燃氣電廠位於台南市安定區,面積25.9公頃,發電所需天然氣由中油新市隔離站以管線引入,發出的電則送往南科超高壓變電所。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九崴南科燃氣電廠位於台南市安定區,面積25.9公頃,發電所需天然氣由中油新市隔離站以管線引入,發出的電則送往南科超高壓變電所。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南開發多 環委憂累積效應 空污、廢熱排放缺模擬評估

本案廠區鄰近不少施工或營運中的開發案,包含南科一至三期、樹谷園區、新市產業園區等,雖能就近提供產業所需電力,卻可能產生累加的環境影響。環評專家學者江康鈺指出,針對累積影響,開發單位僅針對空污進行檢討,要求將交通、噪音、振動等影響也納入評估,並依此提出減輕對策。

江康鈺也指出,本案空污物及廢熱的擴散問題,開發單位說明太過籠統,難以判斷哪些區域可能受影響。他指出,電廠煙囪因航道限高,只規劃53公尺,開發單位應進一步模擬不同風向、風速下,空污物可能落下的點位及濃度。此外,電廠排放的廢熱,目前也僅規劃以氣象塔監測,應該加上環境溫度,模擬廢熱擴散至敏感地區的時間,並訂定預警值、管制值和因應對策。

空污抵減規劃遠不及增量 環委要求補充具體抵換措施

燃燒天然氣發電主要的污染物為氮氧化物(NOx),經加嚴標準後,九崴南科電廠的NOx年排放量為312公噸,開發單位表示會與台南市府合作,透過補助汰換老舊公車、垃圾車、工商鍋爐抵減。不過,環保署空保處官員指出,空污物還包含硫氧化物及懸浮微粒,應針對不同物質提出抵換措施,且目前規劃明顯不足以抵換污染排放量。

開發單位則坦言,抵換量和排放增量確實有落差,且「不敢說可以完全抵換完」,但會努力做到最好;並進一步表示,雖已和南市府溝通要補助汰換工商鍋爐,但南市府近年已經協助汰換不少鍋爐,「可以做的量可能有限」,因此也會評估擴充至雲嘉等區。

開發單位指出,九崴南科電廠每年碳排量約266.85萬噸CO2e,將以植樹、設置光電板等方式抵減排放量,中長期則納入混燒氫氣、碳捕捉封存等技術,達到減碳目的。但環委朱信質疑,開發單位所規劃的光電板裝置總容量僅0.4MW,年減碳量佔電廠碳排「還不到萬分之一」,要求評估增設太陽能發電系統。

環委王雅玢則表示,混燒氫氣、碳捕捉封存等技術目前還不成熟,開發單位無法提出明確期程規劃,應有更具體、可檢核的的中、長期減碳措施。

環委要求補充生態調查 開發單位稱趕不上期程「申請就沒意義了」

開發單位在秋、冬兩季調查到許多保育鳥類,包括環頸雉、彩鷸、黑翅鳶、紅隼等,但環委張學文質疑,開發單位在施工前才補做春、夏季生態調查,是為了規避掉較多保育鳥類繁殖的季節。開發單位目前提出的資料以距1.7公里遠的南科兩園區搪塞,「完全沒有辦法代表這邊的生態現況」,要求開發單位補充春、夏季資料。

開發單位於秋、冬兩季調查到許多保育鳥類,如環頸雉、彩鷸、黑翅鳶、紅隼,但卻缺乏較多鳥類繁殖的春、夏季,環委要求補充調查。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於秋、冬兩季調查到許多保育鳥類,如環頸雉、彩鷸、黑翅鳶、紅隼,但卻缺乏較多鳥類繁殖的春、夏季,環委要求補充調查。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對此,開發單位則回應,已和台電規劃將在2026年6月前蓋完電廠,若等到明年春、夏調查完之後再審,恐趕不上時程。「來不及的話,這次申請就沒有意義了」,希望能以南科資料暫時替代,並在施工前補齊正式調查資料。張學文則兩度表示南科資料不具代表性,雙方一度僵持不下。

擔任會議主席的王雅玢最後表示,開發單位在進行評估時,「應該把這些因素都考量進去」,仍要求開發單位補充調查,建議此案補充修正後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