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供產業 幹線留民生 台電十年投5000億打造分散式電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廠供產業 幹線留民生 台電十年投5000億打造分散式電網

2022年09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303全國大停電使社會開始關注電網系統的穩定問題,台電今(15)日公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預計於未來十年內投入5645億元,以「分散、強固、防衛」三大方向強化電網韌性。同時,台電也表示,因應再生能源持續發展,將打造區域分散式電網,讓電廠就近供電,避免再發生單一事故造成大範圍停電。


台灣的電網仰賴三條主幹線南北串連,由龍潭、中寮、龍崎超高壓變電所擔任北中南三大樞紐。圖為台電龍潭超高壓變電所之高壓電塔連接站。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台電砸5千億強化電網 避免「單一故障全台停電」再發生 

303興達電廠的事故造成全國大停電,電網系統穩定問題引起社會關注,行政院於8月19日核定「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台電今(1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相關內容,主要以「分散、強固、防衛」三大方向為主軸,將投入5645億元,在十年內強化電網韌性,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這是台電歷來最大規模、時間最長的單一計畫。

曾文生強調,台灣的電網密集,但過去都在討論如何增加發電電源,較少關注電網,就像「有生產卻沒有物流」。導致電廠越來越集中、大型化,電網也過於集中,仰賴三條34.5萬伏特(345kV)的主幹線南北串連融通,其中龍潭、中寮、龍崎三處超高壓變電所也分別扮演北中南三大樞紐。今年303事件就是因龍崎變電所造成全台大停電,曾文生語重心長地表示,這項建設計畫就是要讓類似事故不要再發生。


台電今日說明「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內容,規劃在未來10年內打造分散式電網。左起發言人吳進忠、代理董事長曾文生、總經理王耀庭。攝影:李蘇竣

運用再生能源增設專線 規劃電廠直供園區、主幹線留給民生

要達成最重要的分散式電網,台電總經理王耀庭進一步說明,預計將投入4379億執行分散電網的工程。重點包含運用成長中的再生能源,如北部增設7條離岸風電專屬線路及7個開閉所,南部增設10條光電專屬線路、9個開閉所,讓在地發電能就近利用,多餘的電再回到主幹線,加強區域調度能力。

此外,台電也規劃將產業用電大戶與民生用電的線路做出區隔,讓「電廠直供園區」,主幹線留給民生供電。目前將規劃通霄電廠及離岸風電直接供電給竹科;台中電廠及離岸風電直供中科;興達電廠直供南科、橋科;另由大潭電廠直供新北產業園區、桃園工業區;大林電廠直供楠梓產業園區。五大電廠就近給七大園區,預期可以為主幹線減少1/3的負擔。


台電規劃讓五大電廠直供七大園區,主幹線留給民生供電。圖片來源:台電簡報

因應極端氣候 進行變電所屋內化、避免外力威脅

此外,為了因應未來極端氣候威脅,台電將變電所「屋內化」視為重要工作,以減少外力影響。王耀庭表示,「增加配送節電」有助電網分散風險,透過增建關鍵變電所,也能紓解都會地區供電瓶頸,包含大安、萬隆等28座變電所,及24座變電所將進行屋內化改建,雖然成本預期會高出3成,但估計可以降低87%的故障機率。

王耀庭說明,強固計畫著重提升設備穩定程度,包含加速設備更新升級、廣增儲能等。「防衛」,則是要提升電廠、電網間各層次保護設定,阻止停電事故擴散,不幸發生事故時,可在短時間隔離故障點,縮小事故範圍。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