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揭違反《廢清法》十大企業 台塑化罰最多、勝朢營造連續罰不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時力揭違反《廢清法》十大企業 台塑化罰最多、勝朢營造連續罰不怕

2022年09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陳椒華今(15)日揭露近三年違反《廢清法》遭裁罰的十大企業,裁罰金額最高、被罰次數最多分別是台塑石化及勝朢營造。時代力量指出,兩家業者長期遭罰,其中勝朢營造每年被罰300次以上,每次裁罰金額皆為1200元,業者根本罰不怕,也始終未依法負起清除責任。

時代力量呼籲《廢清法》修法加嚴,以「累進制」取代目前的「連續罰」,才能有效嚇阻不法業者。環團則呼籲,全台廢棄物問題遠比環保署裁罰所示更嚴重,朝野應積極討論民間提出的《資源永續管理法》。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副總召陳椒華今(15)日召開記者會,揭露近三年遭《廢清法》裁罰金額最高、次數最多的,分別是台塑石化及勝朢營造。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副總召陳椒華今(15)日召開記者會,揭露近三年遭《廢清法》裁罰金額最高、次數最多的,分別是台塑石化及勝朢營造。攝影:陳昭宏

業者非法棄置多次「連續罰」不怕 時力籲應改「累進制」

陳椒華今天偕台南市議員參選人陳建大明、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香君召開記者會,公布利用環保署「裁處資訊查詢系統」統計近三年因違反《廢清法》裁罰次數及金額最高的前十大企業。

裁罰次數最多的為台南已解散的營造業者「勝朢營造」(「朢」音同「望」)。該公司自2019年起,因在安南區魚塭非法堆置焚化底渣,且未依規定改善,長期遭連續裁處;每年被罰300次以上,每次裁罰金額皆為1200元。

裁罰金額最高的則是台塑石化公司,2021年遭罰1.5億元,三年來合計遭罰1.7億元。事由是在麻豆、左鎮等地區違法堆置已失去市場價值的「副產品」石灰,且2013年至今都未依規定清除,因此遭連續裁處。

陳建大明表示,無論是勝朢還是台塑石化,問題都在業者「罰不怕」。就像是把裁罰列入成本一樣,甘願連續遭罰,也不肯負擔清除及復原的責任,顯示現行《廢清法》罪責嚴重不足,呼籲目前的「連續罰」改成「累進制」,才能有效嚇阻不法業者。 

近3年廢清法裁罰次數前十大企業。資料來源:環保署。圖片來源:時代力量提供

近3年廢清法裁罰次數前十大企業。資料來源:環保署。圖片來源:時代力量提供

近3年廢清法裁罰金額前十大企業。資料來源:環保署。圖片來源:時代力量提供

近3年廢清法裁罰金額前十大企業。資料來源:環保署。圖片來源:時代力量提供

污染整治成本極高 嚴重個案卻僅以「再利用」輕罰

企業不怕裁罰的問題亦凸顯環保機關稽查量能不足。陳椒華指出,根據環保署統計,截至2022上半年,全國環保單位負責「廢棄物管理」合計僅615人,要清查一年超過3000萬噸的廢棄物流向顯然非常不夠。

時代力量也統計近三年來各縣市的裁罰金額,台北、新北、桃園、台南,與高雄連續三年都位居前五名;台南、新北、桃園的裁罰金額更是翻倍成長。台南市2019年開出裁罰2422萬元,2021年翻了8.9倍至2億1677萬元。

對此,吳香君表示,2021年即便扣掉台塑石化的1億4196萬,台南的增幅也有3倍以上。

近3年廢清法裁罰金額前五大縣市。資料來源:環保署。圖片來源:時代力量提供

近3年廢清法裁罰金額前五大縣市。資料來源:環保署。圖片來源:時代力量提供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台南裁罰規模如此大,部分原因來自環保團體積極協助稽查。但據觀察,其中還是有許多嚴重個案僅以「再利用」或「未依再利用之程序」等名目被輕判。例如六龜山區遭棄置科技業污泥一案,就僅被處以行政罰。他因此推論,全台廢棄物問題,應該遠比環保署裁罰所顯示的更嚴重。

晁瑞光也提到,雖然台塑石化的麻豆石灰案是目前台南市內遭罰金額最高的個案,但事實上還有更多廢棄物傾倒事件,事態更嚴重、更具危險性,且整治及回復所需的成本極高。例如,環保局先前就針對台南東山服務區旁國有地遭傾倒重金屬廢棄物,以及二仁溪堤岸遭棄置有毒電子廢棄物二案,估算出整治費用都高達10億以上。

台塑石化將失去市場價值的副產品石灰堆置在麻豆官輝土資場,已遭多年連續裁罰仍未清除。圖片來源:台南社大提供

台塑石化將失去市場價值的副產品石灰堆置在麻豆官輝土資場,已遭多年連續裁罰仍未清除。圖片來源:台南社大提供

晁瑞光呼籲除了《廢清法》修法,朝野也應積極討論民間提出的《資源永續管理法》。時代力量昨(14)日也公開表示將支持《資源永續管理法》,並規劃在環保署發布草案預告後,由時代力量黨團向立院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