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建築安檢三步驟 建物耐震補強最高補助450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震後建築安檢三步驟 建物耐震補強最高補助450萬

2022年09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孫文臨花蓮報導

918台東強震全台有感,中央氣象局統計,含主震、前震及餘震,截至20日已發生164次地震,不少民眾擔心自家住宅的耐震能力受損。花蓮縣政府建設處提醒,民眾可於地震後依三步驟進行住宅安檢:檢查房屋是否有傾斜、低樓層的柱子有無裂縫、房屋的主要樑柱有無明顯斜裂縫。

各縣市政府也提供耐震評估服務,安排專業建築技師到宅進行房屋健檢。針對結構老化致耐震能力不足的建築,內政部營建署則提供私有建築物耐震弱層補強補助,每棟最高補助450萬元,協助民眾進行補強工程。


918台東強震,花蓮縣震度達到6弱,許多建築嚴重受損。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提供

震後安檢三重點:房屋結構傾斜、低樓層軟腳、樑柱斜裂縫

9月18日台東連續發生多起地震,最大芮氏規模6.8、深度僅7公里的極淺層地震,池上地區的震度達6強,造成1人死亡、167人受傷,花蓮到台東火車停駛,玉里大橋、高寮大橋等多處道路毀損,各地的學校、民宅也傳出災情,許多民眾都擔心家中住宅的耐震能力是否受損。

花蓮縣府建設處表示,民眾可依循三步驟對住家結構安全進行重點檢查:

一、檢查建築有無傾斜:民眾可由房屋外觀判斷建築整體,是否有因地震造成傾斜、沉陷或有倒塌的疑慮,並檢查門、窗是否有因擠壓而變形。

二、檢查低樓層柱子有無破損:柱子是支撐房屋的「腳」,過往地震發生時,大型建物容易因為低樓層的柱子無法支撐,造成整體房屋嚴重損壞及坍塌,應特別注意一、二樓的樑柱是否有明顯裂縫、混凝土剝落或鋼筋外露,若柱子被包覆在裝潢內部,也要特別注意。

另外,社區大樓的一樓多為共用大廳,這些房屋可能因為挑高、柱子本身細長,無法承受強烈地震而發生「軟腳效應」,導致房屋整體於低樓層發生嚴重傾斜,是地震後應自宅檢查的重點。


918台東強震過後,花蓮縣一處民宅明顯傾斜受損。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提供

三、檢查樑、柱及承重牆有無裂縫:檢查支撐房屋本體的主要樑、柱及厚度大於25公分的承重牆,是否有因地震產生明顯的裂縫,如該裂縫已經深入粉刷層內並明顯裂開,代表該房屋本體已受到地震影響。 

花蓮縣府建設處指出,若民眾發現房屋有上述毀損情形,可撥打縣府專線電話03-8230510,或向當地公所、村里長通報填寫災害危險房屋緊急通報表,縣府會安排專業土木結構技師或建築師至現場勘查,並給予專業建議,預防災害、確保民眾住宅安全。

台東縣府建設處也表示,目前台東縣各地有24處災損建物需要緊急鑑定,包括倒塌的碾米廠、民宅及建物圍牆、牆面龜裂等。若民眾自宅有傾斜、沉陷,樑柱及牆有明顯斜裂縫,可通報在地公所或村里長,或洽詢建管科089-326141分機342。


918台東強震後許多建築受損,宮廟也難以倖免。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提供

有潛在危險的危老建築 內政部提供補助最高450萬元

此次917、918強震全台有感,最大震度高雄市達五級、新北市達三級。三立新聞報導,高雄市鹽埕區就有一棟老舊公寓在地震後嚴重歪斜,引發居民恐慌。高雄市長陳其邁在臉書發文表示,高雄市在鳳山、楠梓、鹽埕、新興及三民設有五處危老重建服務據點,免費為社區提供耐震補強諮詢服務。

新北市工務局也在臉書發文呼籲,若民眾覺得房屋有異狀,可撥打專線02-29603456分機8945,市府會安排專業技師到府,免費進行建築物耐震能力初步評估。

針對全國各縣市的危老建築,內政部營建署提供「私有住宅耐震弱層補強補助」,針對耐震能力需補強、有潛在危險疑慮的個案,提供每棟最高85%、450萬元的補助,協助民眾進行房屋結構改善,透過建築物補強來提升住宅耐震能力,有需求的民眾可以撥打專線02-66300237或上建築物耐震弱層補強資訊網查詢。


土木築技師勘驗地震災損,判斷建築有危險疑慮公告暫停使用。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提供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