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力發電146%還不夠 南澳可望打造首個100%再生能源大型電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風力發電146%還不夠 南澳可望打造首個100%再生能源大型電網

2022年09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氣候之家》報導,根據澳洲調度中心規劃,位於澳洲中南部的南澳州(SA)可望在未來幾年成為同級電網中,第一個不需同步機組,就能達成100%再生能源的地區。

南澳州

南澳州(SA)雖然曾達成100%光電跟146%風電,但要穩定地維持再生能源高占比還需要加強電網技術。圖片來源:David Clarke(CC BY-NC-ND 2.0)

100%綠能不能只靠風光  維持電網穩定難度高

在風力、光電資源豐富的情況下,短時間達成100%光電、或100%風電的新聞愈來愈常見。然而,風電跟光電的發電狀況取決於天氣,為防萬一,電網仍須配置其他機組,以確保供電穩定。南澳州正努力降低對這些機組的依賴、讓再生能源占比持續提升。

2020年10月, 南澳州就曾達成太陽能光電100%供應全區用電量,成為全球第一個實現完全太陽能供電的行政轄區。今年,南澳州風電也有好成績。根據澳洲媒體《Renew Economy》報導,9月14日上午,該州創下新紀錄──風力發電高達需求的146%,還要將過剩的綠電送往隔壁州去。不過,以平均而言,南澳州在過去12個月間,再生能源占比約64%。

為穩定供電,南澳州配置四部同步發電機(synchronous generator)和燃氣機組。《氣候之家》指出,南澳州去年裝了同步電容器(synchronous condensers)[1]後,同步發電機組已經從四部減少到二部。隨著逆變器技術提升,可快速啟動機組的增加,澳洲能源市場調度中心(AEMO)正在評估再減一部同步發電機。如能成功,不僅可增加風電與光電的利用率,減少棄電(編註:因電力過多而無法併入電網),還能降低火力發電占比。

南澳儲能氫能配套多 還有最狂屋頂光電

為充分利用再生能源,南澳州有數座儲能案場,可儲存多餘的再生能源,並在必要時釋放電力、穩定電網。此外,5.93億澳元(約新台幣124億元)的氫能就業計畫(Hydrogen Jobs Plan)也在如火如荼進行中,預計將興建氫能電廠、電解槽與儲氫設施。

澳洲科學雜誌《Cosmos》 指出,多餘的綠電可來產製氫氣,氫氣儲存時間較長,不僅可發電,還有出口的潛力。南澳州對氫能極具野心,2017年提出氫能路線圖,2019年提出氫能行動計畫(Hydrogen Action Plan),現正規劃氫能法案。

據《Cosmos》盤點,南澳州擁有超過22座的風場、三座光電案場、四個電網級儲能案場,以及超高比例的屋頂光電(每三戶就有一戶裝設屋頂太陽能)與3萬座家用儲能電池。

《氣候之家》評論,南澳州宛如一座大型實驗場,正探索著轉型所需的各項技術與配套,它的進展值得關注與期待。

南澳州

南澳州 Hornsdale風場與儲能案場。Hornsdale第一期於2017年完成,是全球第一個大型儲能案場,並2020年建置第二期計畫。圖片來源:David Clarke(CC BY-NC-ND 2.0)

註釋:

[1] 同步電容器(或譯同步調相機)可藉由調整激磁電流來產生(或消除)虛功,平穩系統。資料來源參見ABB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