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表揚資源循環績優企業 贈物網媒合率逾八成 獲金獎肯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表揚資源循環績優企業 贈物網媒合率逾八成 獲金獎肯定

2022年11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 桃園報導

許多狀態良好、卻用不上的東西,通常會在閒置數年後被民眾丟棄,如果可以媒合給有需要的人,就可以讓自己的「廢物」一躍成為他人的「寶物」。「GC贈物網」提供免費平台,讓民眾把家中閒置的東西分享給陌生人、社福機構,每年成功媒合33萬件物品,更讓社福機構能按自身需求索取物資,減少不必要的整理成本。

環保署10月28日舉辦「資源循環績優企業」頒獎典禮,由「GC贈物網」、「環應科技」獲得新創組金獎。循環組金獎則由「秀霖環境科技」、「中台資源科技」、「友達光電台中廠」、「台泥和平廠」、「日月光十一廠」等五家業者奪下。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於典禮致詞呼籲各界努力賦予再利用產品價值,以達成零廢棄目標。

2022年資源循環績優企業「新創組」金獎由吉星共享、環應科技等兩家業者奪下。攝影:陳昭宏
2022年資源循環績優企業新創組金獎由吉星共享、環應科技等兩家業者奪下。攝影:陳昭宏

循環經濟再顯成效 沈志修:去年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率超過八成

為促使產業精進物料再利用技術,並鼓勵民間投入創新循環服務,環保署從2018年開始舉辦「資源循環績優企業」遴選。今年共27家企業獲獎,環保署10月28日在桃園市環保科技園區新開幕的「永續資源館」進行頒獎,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廢管處處長賴瑩瑩、桃園市長鄭文燦都出席典禮。

沈志修表示,台灣去年約產生3000萬噸廢棄物,其中2000萬噸事業廢棄物的再利用率約達85%,是許多得獎企業的貢獻。呼籲各界要共同努力賦予再利用產品價值,達到「零廢棄、全循環」。

今年獲得循環組金獎的業者共有五家,其中秀霖環境科技、中台資源科技都是「桃園環保科技園區」廠商。秀霖環境科技公司處理高科技業刻蝕半導體所用的氫氟酸、硝酸、氨氮等廢液。秀霖環境科技公司業務處處長徐運琳表示,這些廢液現在都已能提煉出產品、回到製程,但仍有不少高科技業者寧願交給污水廠處理,造成浪費十分可惜。

中台資源科技則是將電子廢棄物破碎、再製成銅粒和水泥摻料,回到金屬及水泥業者製程。中台資源科技總經理張啟達也補充,台灣許多含有貴重金屬的複合五金材料,過去都是送往日本處理,近年公司也設立了熱裂解製程,「希望能把資源留在台灣」。

中台資源科技將電子廢棄物破碎後,可以再製成銅粒和水泥摻料,回到金屬及水泥業者製程。攝影:陳昭宏
中台資源科技將電子廢棄物破碎後,可以再製成銅粒和水泥摻料,回到金屬及水泥業者製程。攝影:陳昭宏

2022年資源循環績優企業「循環組」金獎由中台資源科技、秀霖環境科技、友達光電台中廠、日月光半導體十一廠、台泥和平廠等五家業者奪下。攝影:陳昭宏

2022年資源循環績優企業循環組金獎由中台資源科技、秀霖環境科技、友達光電台中廠、日月光半導體十一廠、台泥和平廠等五家業者奪下。攝影:陳昭宏

你的廢物是他的寶物 丟上「贈物網」創造新價值

除了鼓勵再利用,環保署「資源循環績優企業」也設立了新創組,今年有吉星共享、環應科技兩家公司獲得金獎。

吉星共享公司目前經營「GC贈物網」。「GC」是「Give Circle」的簡稱,意思是透過贈送創造資源循環。「GC贈物網」是一個免費提供大眾使用的資源共享平台,物品全是「零元贈送」。每個人都可以透過App把家中閒置、但狀態仍良好的東西,放在平台上送給陌生人、學校、社福機構。

吉星共享創辦人兼執行長馬玉如表示,目前贈物網使用者超過10萬名、合作的社福機構共647間,每年約有33萬件物品被送出、總價值超過2億元,相當於每96秒就有一個物品完成交易。平台還曾送出六輛汽車、數輛機車,每月也至少有兩架鋼琴被送出。

贈送網上不乏全新的物品。圖片來源:擷取自贈送網App
GC贈送網上不乏全新的物品。圖片來源:擷取自贈送網App

媒合率逾八成 社福機構需求多元、精準媒合 避免「愛心傾倒」

「什麼東西你放三年才會丟?不可能是破掉的花瓶、杯子,而是功能完善、但你根本用不到的東西。」馬玉如觀察,平台上約有半數的物品是全新的,許多是銀行、百貨公司、股東會的贈品。根據GC贈物網調查,這些「好東西」通常會在獲得之後的第三年被丟棄。

把這些物品拿出來分享,等於「打散、重組這些物資與它們的價值」,一些在家中顯然是廢物的東西,社會卻可能有很大需求。像不少保溫瓶贈品因有公司、活動標誌,許多人不愛使用。馬玉如說,這些全新的保溫瓶,其實有不少社福團體樂意索取,例如台北市脊髓損傷協會。他解釋,許多傷友脊髓受損,體溫調節能力會變差,因此必須時常補充熱水,民眾提供的全新保溫瓶正好派上用場。

「GC贈物網」物品媒合率超過86%,「需求多元」是贈物網成功的關鍵。目前平台合作的社福機構,服務對象涵蓋小孩、老人、婦女、身心障礙者,馬玉如指出,「其實該有的需求都有了」。不少機構社工、學校老師會定時關注贈物網,從使用端的需求出發索取物品。

許多社福團體在募集物資時,常會遇到「愛心傾倒」的狀況,也就是贈物者單方面認為受贈者需要,一次送上過多不需要的東西,機構反而得花上大量時間和人力整理。馬玉如表示,贈物網近年開始在社福團體之間打響名號,就是因為供需雙方平等,翻轉了原先從贈物者出發的「傾倒」,「他(機構)是真的需要馬克杯,才索取馬克杯」。

「GC贈物網」是免費平台,一般民眾可以免費刊登贈物資訊。為企業設計的「代客贈送」(GC代贈)服務則是平台的收入來源,平台會向企業員工募集家中不需要的物品,協助整理、倉儲、拍照、上架網站,先讓社福機構優先索取,再開放給一般民眾。

收到物品的民眾,可以在App中的感謝牆上向贈送者表達謝意。圖片來源:擷取自贈送網App

收到物品的民眾,可以在App中的感謝牆上向贈送者表達謝意。圖片來源:擷取自贈送網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