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再增園區開發 「南科屏東園區」有害事廢比例太高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再增園區開發 「南科屏東園區」有害事廢比例太高補件再審

2022年11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為增加國內高科技產業用地,行政院今(2022)年初核定「南部科學園區屏東園區」計畫(簡稱南科屏東園區),上週五(4日)進行環評初審。此案有害廢棄物比例過高,且鄰近的開發計畫、既有園區眾多,其累加效應也成為環委憂心的問題之一,要求開發單位與其他部門共同建立管理機制,以減輕環境過度負荷。加上其餘放流水疑慮、棲地規劃改善等問題,專案小組最後決定補件再審。

環保署今(4)日辦理「南部科學園區屏東園區」還說書專案小組第一次初審。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環保署今(4)日辦理「南部科學園區屏東園區」環說書專案小組第一次初審。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環委批有害廢棄物比例過高、規劃不明

國科會(前科技部)四年有八處新設及擴建的科學園區,其中的南科屏東、嘉義園區今(2022)年1月經行政院核定,11月陸續進入環評初審,環保署4日辦理「南科屏東園區開發計畫」初審。

此案總面積73.83公頃,現為台糖六塊厝農場,位於屏東縣府規劃的「高鐵屏東特定區」範圍內,預計引進智慧農醫、綠色材料、太空科技及其他新興科技產業。

園區預計每日產生19.8公噸廢棄物,一般事業廢棄物8.8公噸、有害事業廢棄物則高達5.1公噸。目前規劃在營運初期,事業廢棄物交給鄰近的崁頂焚化爐處理,未來有可能送到南科台南園區的廢棄物處理設施,但並未有具體規劃。

環評專家學者張添晉表示,依過去經驗,一般事業廢棄物與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比例大約在5:1,但此案有害事業廢棄物超過一半,開發單位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應重新盤點廢棄物產生源。環委李育明也表示,開發單位應具體承諾廢棄物處置,是南科所轄設施處理、或自行籌措設施。

南科:廢棄物就近清運減少碳足跡 亦可送台南園區處理

面對環委的疑慮,南科管理局長蘇振綱解釋,園區廢棄物九成將進入再利用製程,僅一成需要最終處置。而這一成廢棄物之所以規劃運送至崁頂焚化爐、而非台南園區,為的是減少清運的碳足跡。

蘇振綱表示,台南園區目前每日可以處理80噸廢棄物,處理量能將在未來擴建後增加至每日160噸。若送回南科處理,「我們也可以配合,但處理量能方面要(花時間)算一下」。

南科管理局說明,事業產生的「廢塑膠混合物」是排擠焚化廠量能的原因之一,中央近期積極推動該項廢棄物資源化,園區未來也會要求廠商減量及再利用,因此送至崁頂、南科的廢棄物,多為「不屬於廢塑膠混合物」的一般廢棄物和事業廢棄物。

至於有害事業廢棄物占比過高,南科管理局並未有具體回應。

園區再加一、高屏溪周邊開發多 民間曾呼籲二階環評

此案鄰近開發計畫、既有園區眾多,今年6月經濟部「屏東產業園區擴區」環評初審過關,民間即呼籲,高屏溪周邊開發計畫總面積高達600公頃,應合併進入二階環評。

如今開發園區再加一,環委憂心累加效應,要求開發單位與其他部門共同建立管理機制,以減輕環境過度負荷。開發單位則回應,國科會與經濟部、屏東縣政府目前都有合作平台,「已經有適當協調機制」。而屏東縣政府現正規劃的高鐵特定區也會進行政策環評,未來將提出整體性的環境監測計畫及管理機制。

行政院今(2022)年1月核定南科屏東及嘉義園區。圖片來源:截取自環評書件

行政院今(2022)年1月核定南科屏東及嘉義園區。圖片來源:截取自環評書件

不過環說書顯示,高鐵特定區僅有高鐵站區、屏東產業園區擴區、南科屏東園區,並不包含汽車專業區、屏東產業園區,以及鄰近其他開發案。

放流水匯入高屏溪 環委憂地下水、鄰近水體惡化

園區每日污水量約4600CMD,處理後將放流至六塊厝排水,並經牛稠溪匯入高屏溪。開發單位雖強調,下游並無灌溉用水的取水口,環委程淑芬仍不放心,因為放流水若往下滲,可能造成地下水鹽化。環委李育明也憂心影響鄰近水體,要求評估調降放流水量、提升水質。

過去環評針對科學園區並未規範導電度,也被認為是漏洞。環委因此要求本案訂出放流水導電度排放標準。

開發單位回應,依據南科現有的管理機制,並未觀測到明顯鹽化,但會持續注意導電度對水質的影響,從源頭加強管理。

此外,開發基地針對保育類燕鴴、東方草鴞各規劃了0.5公頃的保育棲地。環委李培芬建議將棲地合併,因為面積加大之後,可吸引更多野生動物利用。環委張學文則要求增加外圍喬木的植栽密度,以確實與外界隔離。針對環委意見,開發單位答應再評估、規劃合併可能,以及增加喬木使棲地成為隱密空間。

南科屏東園區預計營造燕鴴、草鴞棲地各0.5公頃。圖片來源:截取自環評書件

南科屏東園區預計營造燕鴴、草鴞棲地各0.5公頃。圖片來源:截取自環評書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