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公車到墓園 奧斯陸零碳願景化身小而全面的生活改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從公車到墓園 奧斯陸零碳願景化身小而全面的生活改變

2022年11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趙燕、鍾友珊 編譯;陳文姿 審校

全球第一個公共交通全電動化的首都在哪?答案可能是挪威的奧斯陸。

奧斯陸公共運輸公司Ruter最近又訂購了137輛電動巴士,預計2023年底前交貨。這是奧斯陸2023年底公共運輸全面電動化的一部分,比原先的目標提早了5年。

擁有70萬人口的奧斯陸,是永續交通的領航者,擁有四通八達的的電車和自行車路網,峽灣區大部分的渡輪皆已電氣化。

城市的另一個角落,最近也悄悄地起了變化。

Ruter

在奧斯陸,愈來愈多人運用公共運輸通勤。圖片來源:Ruter

奧斯陸墓園的割草機、挖土機也轉向電動化,草坪的修剪不再追求一片平坦,部分地區回復成野生草地、並且放置了蜂箱。草地上的野花吸引昆蟲、昆蟲吸引鳥跟貓頭鷹,狐狸、野鹿也跟著來了。

墓地負責人Magne Hustavenes告訴《紐約客》作者羅密歐(Nick Romeo)。一位婦人抱怨她掃墓放的鮮花不見了,懷疑有人偷了花。工作人員解釋,最近常發現鹿去吃墓園裡的玫瑰。婦人很高興地問,「牠們喜歡什麼,我下次該帶哪一種花?」

 

一手蘿蔔一手棍子 市府迎向低碳交通

從交通到墓園,都是奧斯陸零碳城市計畫的一部分。以2009年為基準,奧斯陸訂下2030年前減碳95%的目標。

在這裡,電動車停車位較多而且更便宜。政府另外劃設了「淨零排放區」,僅讓零碳排的車輛進入。羅密歐指出,有些人或許不介意多付一點錢,但物流業老闆卻會擔心,以後可能接不到淨零排放區內的生意,不得不思考車隊的電動化轉型。

今(2022)年,奧斯陸市的電動車銷售創下紀錄,第1季售出的新車中,電動車佔了83%。

「因為電動車的維護成本較低,對業者來說,也省下些運營成本」,負責環境和交通的副市長史塔夫(Sirin Stav),「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預算總是不足 改變總是惹人怒

說到減碳,市府高喊「沒錢」是常態。購買電動車輛、電動工具需要編列預算,但有些政策可帶來收入,例如:提高停車費。但這類政策常引來不滿,奧斯陸人也不例外。

圖片來源`:von Gutthenbach-Lindau via Pixabay

奧斯陸的綠生活是點點滴滴的改變。圖為奧斯陸歌劇院,圖片來源:Alex von Gutthenbach-Lindau via Pixabay

史塔夫告訴《紐約客》,改變會引起反彈,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日子一久,市區車輛變少了,民眾看到改變帶來的美好後,認同政策的人就會增加。

奧斯陸的減碳計畫還有個特色,預算要花在刀口上,碳排放數據是重要的基礎。

另一位副市長(Einar Wilhelmsen)說,大眾對於減碳行動總是有很多的創意構想。當你能掌握數據,就更知道該如何取捨。你可以清楚地回應,「對,我同意你的主意很棒,我們可以這樣做。不過,它對減碳沒多大成效。」

細小而微:奧斯陸沒有奇蹟

很多人可能會想,「那是奧斯陸,我們這裡不一樣」。不過,羅密歐認為,借鏡奧斯陸,讓我們更能開始想像未來低碳生活的樣子。

「細微但隨處可見」,這是他的評語。從停車格、廢棄物處理、大眾運輸、到校園午餐、墓園管理,點點滴滴變化中。

最後,一個「壞」消息。根據最新計算,奧斯陸2030年可減碳72%,低於原本減少95%的目標。不過,作者認為,這種「失敗」仍然很有價值。

Oslo_Cemetery_01

奧斯陸連墓園都要減碳跟引入生物多樣性。圖片來源:Superchilum (CC BY-SA 4.0)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鍾友珊

空氣吸了會中毒、房子老是淹水,好吃的魚被捕光、芒果不再香甜......手機功能再強大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