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嘉義園區」初審需補件 環委要求廢棄物不應送鹿草焚化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科嘉義園區」初審需補件 環委要求廢棄物不應送鹿草焚化爐

2022年11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國科會規劃在嘉義太保開發科學園區,環保署昨(7日)舉行「南部科學園區嘉義園區」(簡稱嘉義園區)環評初審。會議上,園區前期廢棄物將送往鄰近的鹿草焚化爐,而不在園區內自行處理,引發環委批評。國科會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表示,送鹿草焚化爐是考量就近處理,碳足跡較少。

此外,園區北側就是嘉義縣政府劃設的「有機農園專區」,面臨多位環委針對空污、放流水下滲等質疑。專案小組最後決議補件再審,要求開發單位重新評估有害事業廢棄物產生量的合理性,並承諾廢棄物送南科所轄園區處理,或在開發前期於嘉義園區自籌設施處理。

南科嘉義園區土地使用計畫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南科嘉義園區土地使用計畫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鄰近故宮南院、台糖農場 嘉義園區環評初審

行政院今(2022)年初核定南科嘉義及屏東兩園區,「嘉義園區」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總面積約88公頃,鄰近故宮南院、台糖農場,現況多為種植甘蔗的台糖旱田,未來預計引進產業則包括精準健康、智慧載具、智慧農業及其他新興科技。

昨(7日)環保署舉行「南部科學園區嘉義園區」(簡稱嘉義園區)環評初審。嘉義縣府經發處處長江振瑋出席會議表示,嘉義是農工大縣,「農(業)還是擺在最前面」,因此特別注重環境保護。不過,多位環評委員都對廢棄物處理、空污、用電提出疑慮,也對放流水可能污染鄰近農地,表達出擔憂。

環保署今(7)日辦理「南部科學園區嘉義園區」(簡稱嘉義園區)環評初審,專案小組決議補件再審。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環保署昨(7)日辦理「南部科學園區嘉義園區」(簡稱嘉義園區)環評初審,專案小組決議補件再審。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園區廢棄物不在園區內處理 送嘉縣鹿草焚化爐

開發單位規劃,營運前期的園區廢棄物將送鄰近的地區焚化爐處理,選定距離園區僅5公里嘉義縣鹿草焚化爐,至於園區何時能夠自行處理,則不見相關規劃。

環委朱信對此表示,過去環評針對工業園區、科技園區的廢棄物處理都有一致標準,就是要求在園區內自行興建處理設施,或是園區間彼此應互相支援。此案將廢棄物送至地區焚化爐的做法「不是很妥當」。

開發單位表示,嘉義園區距台南園區有60公里,「(廢棄物)送回所轄園區,碳足跡可能就要再評估。」

開發單位也說,台南園區已規劃擴建廢棄物處理設施,每日處理量將從80噸逐步增加到240噸,待量能充足後,可支援包括嘉義園區的南部各科學園區。

南科嘉義園區廢棄物,營運初期會先運到鹿草焚化爐處理。圖片來源:Chi-Hung Lin(CC BY 2.0)

南科嘉義園區廢棄物,營運初期會先運到鹿草焚化爐處理。圖片來源:Chi-Hung Lin(CC BY 2.0)

空污承諾無法起到帶頭作用 環委批不夠積極 

為減少施工期間空污問題,嘉義園區1/5的機具、4/5的運輸車輛將取得「空氣品質自主管理標章」,也遭環評專家學者龍世俊認為不夠積極,質問開發單位,「不能達到100%的原因是什麼?」

他說明,能理解南部取得標章的運具有限,但此案是中央政府開發,應帶頭提高承諾比例,藉此鼓勵更多南部業者取得標章。

另外,環委質疑園區電力不足、自籌發電時,可能會有的空污風險,程淑芬就提醒,過去曾有科學園區在電力不足時使用發電機,卻產生空污問題。龍世俊也指出,用電不足時,發電機的使用可不是一、兩天,而是好幾個月,「這樣的排放量是無法忽略掉的」。

開發單位回應,發電機僅會在「電網需要調配的時候」才使用,不會長期以發電機作為園區生產電力。

南科嘉義園區面積88公頃,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現況為台糖農地,附近有故宮南院、高鐵特定區。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南科嘉義園區面積88公頃,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現況為台糖農地,附近有故宮南院、高鐵特定區。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有機農場就在園區周遭 開發單位:監測結果未造成不良影響

程淑芬擔憂,園區廢水有機會入滲地下、造成土壤鹽化,恐違背嘉義縣「農業優先」的說法,要求開發單位針對放流水的導電度、各項重金屬含量提出合理承諾值,「不能完全沒有管制」。

農委會也要求,園區北側是嘉義縣政府劃設的「有機農園專區」,開發單位應長期監測土壤及地下水,並確保營運污水不影響周邊農地。

對此開發單位表示,園區的放流水並不涉及朴子溪的灌溉取水,且符合排放水標準。鄰近農場部分,台南及高雄園區周邊都有經過認證的有機農場,依目前的監測結果,園區並未對附近農業造成衝擊和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