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島嶼」前進COP27 台達電與國際分享珊瑚復育、離島儲能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帶著「島嶼」前進COP27 台達電與國際分享珊瑚復育、離島儲能經驗

2022年11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於6日在埃及城市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揭開序幕,今年連續第15次與會的台達電,本屆將在台灣時間16日晚間,於聯合國官方談判區(blue zone)舉辦周邊會議(side event)及行動倡議講座(action hub)。

台達基金會昨(8)日舉辦COP27行前記者會,副董事長郭珊珊表示,本次將以「島嶼」為主軸分享雙議題。在以「島嶼電網」為主題的周邊會議上,台達電將和西班牙代表團、島嶼政府交流地方能源轉型,並分享台灣離島如何透過儲能系統建構電網韌性。行動倡議講座上,則將分享如何運用科技方法加快珊瑚復育,以在發生大量珊瑚白化時,能快速補充種原。

台達基金會今(8)日舉辦COP27行前記者會。圖片來源: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

台達基金會昨(8)日舉辦COP27行前記者會。圖片來源: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

儲能系統穩定離島電網 將與西班牙島嶼交流經驗

台達電目前是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的正式觀察員,今(2022)年是第15次實體參與聯合國氣候大會,過往與會的主題包括綠建築、智慧城市、分散式電網、電動車雙向充電等。今年則以「島嶼」為主軸,分別聚焦「島嶼電網」及「珊瑚復育」兩大議題,凸顯出韌性和調適的重要。

台達電將以「島嶼」為主題參與COP27,其中聚焦「韌性」及「調適」兩議題,分享儲能系統建置及珊瑚復育經驗。

台達電將以「島嶼」為主題參與COP27,其中聚焦「韌性」及「調適」兩議題,分享儲能系統建置及珊瑚復育經驗。圖片來源:翻攝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簡報。攝影:陳昭宏

離島電力供應風險是台灣長期能源困境之一,不過目前在金門、蘭嶼都已有儲能系統,能透過偵測電網壓力,事先排除跳電可能性。

台達能源系統解決方案事業處資深處長艾祖華表示,近年國旅因疫情爆發,大家流行到離島旅遊,但「跳島就跳電」,蘭嶼夏季尖峰用電屢創新高,也常發生跳電事件。此外,因應國際趨勢,離島開始發展清潔能源,如目前金門的再生能源比例已達40%,未來還可能更高,「電力穩定度卻可能越來越低」。

艾祖華表示,儲能系統能「削峰填谷」管理能源,解決供電不穩的問題。若發生跳電,技術上只要0.2秒就可以全功率輸出,比起備用發電機速度快15倍,而且更環保。因此,台達電2020年完成金門的儲能系統之後,蘭嶼系統也在2021年成功建置,使電網更穩定。

台達能源系統解決方案事業處資深處長艾祖華表示,離島近年發展再生能源,但供電相對不穩,但可透過儲能系統解決。攝影:陳昭宏

台達能源系統解決方案事業處資深處長艾祖華表示,離島近年發展再生能源,但供電相對不穩,但可透過儲能系統解決。攝影:陳昭宏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表示,今年在COP27的周邊會議上,台達將分享台灣離島儲能系統的成功經驗,並與西班牙巴利亞利(Balearic)、加納利(Canary)兩座島嶼的官員交流。巴利亞利是大型群島,主島人口位居西班牙第二,加納利則位於西班牙最南端。

郭珊珊表示,兩座島嶼和台灣外島的共通點都是以觀光著稱,且近年也投注資源在發展能源轉型,因此十分關注如何強化能源基礎建設,台達也將透過案例及技術交流,提供島嶼電力系統問題的可能解方。

培育珊瑚供大規模白化種原補充 台達首次參與行動倡議講座

今年也是台達電首次參加行動倡議講座(action hub)。台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表示,本屆舉辦會議的沙姆沙伊赫位在西奈半島最南端、緊鄰紅海,周遭孕育300多種珊瑚,數量和台灣非常相近。

這次台達電將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國際珊瑚礁倡議(ICRI)、珊瑚救援倡議(CRRI)等國際組織合辦的系列會議中,分享台灣珊瑚復育經驗。

張楊乾指出,隨著全球升溫1.5℃,會有70~90%的珊瑚消失,將為靠海而生的族群帶來巨大衝擊。台達電自2020年開始在台灣東北角投入六種珊瑚培植,並陸續移植到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截至今年底可以達成千株珊瑚復育目標

復育團隊在過程中也思考如何更快速、規模化地繁衍珊瑚,並與基隆海科館、屏東海生館合作,運用台達電的可調式LED照明、可程式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PLC),調配出適合珊瑚最大化生長的紅、白、藍光照明,並在復育缸裡模擬海洋環境、投放營養物。

這套過去在植物工廠中的技術經驗,現在成功被使用在珊瑚復育上。張楊乾表示,與未採用設備的對照組相比,實驗組三週內生長高出了0.6公分。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今年提出的報告,若缺乏人為有效干預,珊瑚很可能大規模消失。張楊乾形容珊瑚復育就像「跟時間賽跑」,必須先培育出大量珊瑚,才能在突發性高溫造成大規模珊瑚白化時快速補充種原,「不會因為一次暖化,讓整體生態系崩潰」。

郭珊珊則提到,「珊瑚復育」能展現台灣面對氣候變遷的「調適」作為。除了講座之外,也會在談判區攤位,與各國交流珊瑚復育及保種的相關知識及經驗。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表示,運用台達電的可調式LED照明、可程式控制器,珊瑚實驗組三週內較對照組多長高0.6公分。攝影:陳昭宏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表示,運用台達電的可調式LED照明、可程式控制器,珊瑚實驗組三週內較對照組多長高0.6公分。攝影:陳昭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