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接爭議必考題 基隆4市長候選人承諾「拒絕填海造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接爭議必考題 基隆4市長候選人承諾「拒絕填海造陸」

2022年11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2022年的九合一大選正式進入倒數階段,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9)公開基隆市市長候選人簽署「拒絕四接填海造陸」承諾書的結果,包括謝國樑、曾國民、黃希賢及陳薇仲等四位候選人都完成簽署,只有蔡適應「不讀不回」,遭批「缺考」四接爭議這個「必考題」。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9)公開基隆市市長候選人簽署「拒絕四接填海造陸」承諾書的結果,包括謝國樑、曾國民、黃希賢及陳薇仲等四位市長候選人都已完整簽署,只有蔡適應「不讀不回」。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

4位基隆市長候選人簽署承諾書 拒填海造陸、督促台電提友善方案 

基隆協和電廠規劃改建,設置燃氣機組及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下簡稱「四接」),7月提出東移替代方案,4度闖關環評初審,最終仍決議補件再審。由於規劃以填海造陸方式開發,引來民間擔憂環境衝擊,更提出基隆首個地方公投

為了四接爭議,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向基隆市長候選人遞交「承諾書」,包括拒絕四接在基隆海岸及海域「填海造地」開發,督促台電提出友善替代方案(如轉型為地熱、生質能再生能源電廠),並且在電廠轉型後,也應與台電協調釋出部分用地、回饋基隆市等訴求。

承諾書簽署結果今(9)日公開,無黨籍市議員、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也在現場說明簽署情況,當他親訪謝國樑、曾國民、黃希賢及陳薇仲等諸位候選人時,四位皆當場簽署了承諾書,唯有蔡適應是由競選總部人員代收,且聯繫過程中訊息從「已讀不回」到後來更直接「不讀不回」,最後只好另以雙掛號寄達競選總部。

王醒之指出,目前基隆市長選舉間仍呈五五波拉鋸,最終決勝關鍵應在「協和四接在港嘴」與「基隆捷運到八堵」兩個政策爭議。其中,四接的填海造地工程,對於基隆市與基隆港的影響巨大深遠且不可逆,「是每位競逐基隆市長的候選人無法跳過的 『必考題』,但沒想到還是有人『缺考』。」

他接著說明,外木山海岸目前已經納入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是極具觀光資源潛力的海岸線,雖然公司化的國營事業用地可能另有用途,但仍期待台電能釋出部分廠區、轉型觀光用地,與基隆市共同發展觀光。

候選人蔡適應由競選總部人員代收承諾書,不過聯繫過程中訊息最後「不讀不回」,王醒之另以雙掛號將承諾書寄達競選總部。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提供

公投卡關、環評自主展延 挨批「雙拖延戰略」意圖逃避九合一大選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曾在今(2022)年6月17日,正式將「基隆護海」公投提案送進基隆市府,卻又在7月15日被要求補正資料。雖已於7月21日補齊資料,且依規定市府須在補正後30日內(8月19日)審查完畢,但公投案至今仍石沈大海。

此外,四接對基隆港、市的影響程度尚未完整評估,民意也展現高度質疑,本應在10月召開的第五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台電卻又主動申請展延至年底。種種行為遭王醒之質疑,此「雙拖延」策略根本是「政治陽謀」,意圖拖過九合一大選,逃避市民的選票檢驗。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也表示,台電四接預計填海造地處是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依規定屬地方自治事項。然而基隆市府一方面曾同意台電填海,卻又在民間提出公投時回覆「無法判斷是否屬地方自治事項」。今年8月,又以法律適用有疑慮為由,將提案陳報行政院,至今也仍未有定論。他質疑,根本是地方和中央聯手利用程序卡公投。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鄭暐則說,基隆的自然海岸占比僅存13.9%,協和電廠更新改建方案,預計又將毀去其中約15%,就算是為了能源轉型也不應損害環境。他還指出,協和電廠環評案任由台電畫餅圈地,也未透過科學調查,尋找環境友善的替代方案,甚至在3.0方案中,讓台電自己界定評估範疇,完全罔顧環評法定程序。

候選人另答「加考題」 提再生能源示範場、地熱發電、Youbike2.0E

而在今日的記者會上,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也提出「加考題」,要求出席的市長候選人針對區域氣候治理與能源轉型,提出基隆市未來可推動的具體作為。

候選人陳薇仲表示,基隆靠海且有許多環境敏感區域,易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因此進一步參考首爾、奧斯陸與日本山梨縣等在地能源規劃,提出「省下一座天然氣接收站」計畫,包含盤點公有屋頂、市府帶頭設置再生能源發電示範場域,並且訂定再生能源爭議解決機制、因地制宜地推動節電措施。面相公民的部分,則會建立市民參與機制。另外,也打算加強用電大戶裝設再生能源責任、及後續監督管制、輔導技術諮詢等。

候選人黃希賢則提到,距離協和電廠4公里就有一座活火山「新瀨海底火山」,未來若勝選將力推地熱發電方案,反對恐造成生態浩劫的填海造陸。至於節能減碳,他則認為淨零碳排應從生活做起,可在風景區周邊沿岸,如七堵、安樂、八斗子等地先推行「Youbike2.0E」,「北北桃都有沒道理基隆沒有」。

基隆市長候選人陳薇仲在政見中提出「省下一座天然氣接收站」計畫。圖片來源:取自陳薇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