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見真章 氣候績效指標中國大跌 台灣倒數第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能源危機見真章 氣候績效指標中國大跌 台灣倒數第七

2022年11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趙燕 編譯;陳文姿審校

年年引發台灣關注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今(14)日於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7)會場上公布。台灣今年上升1名,進展到57名。跟日、韓等國同屬「非常差」的後段班。

列在「非常差」的還有兩大碳排放國──美國和中國。美國比去年進步3名,中國則因增加燃煤投資下跌13名。丹麥、瑞典、智利領先各國,但沒有國家符合「非常好」的標準,因此前三名跟往年一樣從缺。

CCPI於去年發生爭議。環保署指稱該指標引用台灣人口數出錯,影響排名,並揚言不再參加。主辦單位承認錯誤後將台灣去年成績從60名往前修正2名。

2022-11-14  020

能源危機下,CCPI(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呈現各國的氣候成績單。擷取自記者會直播畫面

台灣倒數第七 氣候政策與再生能源趨勢略佳

CCPI由德國看守(Germanwatch)、新氣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與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CAN)共同評比。CCPI依據四大指標——溫室氣體排放(40%)、再生能源發展(20%)、能源使用(20%)與氣候政策(20%)評比59個國家與歐盟在減緩氣候變遷上的表現。

台灣今年上升1名,排在第57位,倒數第7名。去年CCPI引用了錯誤人口數,在年底將台灣排名從60名修正到58名。跟往年一樣,今年依舊未能跳出「非常差」的低段班。

從分項指標來看,台灣的「氣候政策」表現較好,列在42名。此外,台灣在溫室氣體、再生能源、能源使用的「趨勢指標」(current trend)上都有較佳的表現,特別是「再生能源目前趨勢」(Renewable energy current trend),得到罕見的「佳」(High)。

台灣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 2023)

氣候成績單:中國名次大跌 美微上揚

在俄烏戰爭陰影下,部分國家受到能源供給不足的強大壓力,轉而依賴化石燃料。然而,也有國家趁此加速減碳、追求更高的能源效率,讓今年的排名起了變化。

「這是『見真章』的時刻」,看守德國資深顧問詹伯克(Jan Burck)說,危機中更能看清各國對氣候承諾的重視程度。

今年依舊沒有一個國家的表現符合控制升溫在1.5°C內的標準,代表「非常好」的前三名從缺。丹麥和瑞典保持長年的優等生(第4和第5名)狀態。智利、摩洛哥和印度等(第6至第8名)正加緊趕上。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排名(CCPI 2023)

去年成績不差的中國今年慘跌,從37名降至51名。CCPI解釋,雖然中國積極推展再生能源,但同時也新增了燃煤電廠的投資。

排放大國美國則微幅上升,從55名升至52名。詹伯克說,總統拜登(Joe Biden)上台後,提出新的氣候行動目標和政策,拉高了不少分數。不過,美國人均排放與人均再生能源仍表現欠佳。

國家發展用電走向呈兩極 燃煤非唯一解答

CCPI也為整體「歐盟」進行評比。今年歐盟提出了「55套案」(fit-for-55 package)而攀升了3名。成員國表現參差不齊,西班牙上升11名,進展最快,法國則下降了11名。

氣候行動網絡的米隆加(Janet Milongo)稱許印度和智利。這些開發中國家對能源需求正在上升,卻選擇擴大再生能源,而非一味地倚賴傳統化石燃料。相較之下,伊朗、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再生能源進展欠佳,依舊嚴重依賴石油。

CCPI的作者之一、新氣候研究所負責人霍恩(Niklas Höhne)表示,能源危機下有些國家開始建置新的燃氣電廠、天然氣管線。要達成巴黎氣候協定,我們該做的不是增加天然氣,我們需要的是有企圖心的氣候減緩政策。

澳洲在今(2022)年大選後,偏向支持氣候政策,排名推升了4名。俄羅斯在「氣候政策」的分項成績得到0分。因戰爭因素,今年CCPI並未針對烏克蘭進行評分。

※編註

  1. 2022年底發表的報告名稱為「CCPI 2023」;2023年底發表的報告名稱為「CCPI 2024」
  2. 報告以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稱呼我國,本文於圖表亦忠實呈現報告用語。
  3. 基於統計資訊取得問題,CCPI 2023採用的溫室氣體排放數據為2021年的數據,氣候政策資料則由該國的能源相關專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