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農舍體制自成一國? 中央地方互推責任 民團籲修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農舍體制自成一國? 中央地方互推責任 民團籲修法

2022年11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環保團體指控,宜蘭縣府無視農委會函示,擅自放寬農舍申請門檻,造成宜蘭農舍爆量、引發農地流失危機,呼籲農委會、營建署等主管機關應更強勢,將農舍「臨側、臨路」的條件明確入法,杜絕亂象。

立委陳椒華及環保團體今(21)日召開記者會協調,農委會官員強調相關修法草案早已送件,但二度遭營建署退回,感到「莫名其妙」。營建署則澄清,因為地方政府有意見,才要求農委會詳細評估地方狀況,可能要給農委會「一點時間」。

農委會早在2015年函示,農舍興建應於地界線側且鄰接道路,也就是要求農舍用地「臨側、臨路」。資料照。

宜蘭縣府擅自放寬中央規定 低申請門檻導致農舍密度成全台最高 

根據《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農委會函示農舍經營計畫書,應明確要求「臨側、臨路」興建,確保該筆農業用地90%為完整區塊、留供農業生產使用。但宜蘭縣府在2018訂定的《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審查作業辦法》中,卻開放於「臨路地界線」起縱深百分之四十範圍內申請,或其他不影響農業生產的位置也可以,大幅退縮中央原有的法令規定。

依農委會立法旨意,應確保農業用地90%為農業生產使用(左),但宜蘭縣府的規定卻大幅退縮(右)。圖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簡報

近20年內,宜蘭縣核發的農舍數量為全台之冠。圖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簡報

監察院對此展開調查,認為宜蘭縣府另定作業要點、擅自放寬門檻,已違反上級機關法令規定,要求縣府檢討。監察院補充,自2000年農地開放自由買賣後,宜蘭縣府核發的農舍使用執照件數、密度,明顯是其他地方縣市的數倍,高居全台之冠,且發照後未積極監督,導致違規件數也居高不下,凸顯宜蘭的農舍政策應檢討改進。

民間呼籲「臨側臨路」加速入法 杜絕農舍亂象

然而時隔多年,宜蘭縣府依舊沒有修改相關規定。立委陳椒華會同民間環保團體,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農委會將「臨側、臨路」規定明確入法,才能解決農舍發照浮濫的狀況。宜蘭惜溪聯盟召集人康芳銘表示,依《行政程序法》,農委會該份函示對下級機關有約束力,但宜蘭縣政府自行公告、放寬規定,不僅違反農委會函示,更缺乏法律授權,呼籲營建署或農委會等中央上級機關應該更強勢,直接宣告該作業辦法無效。

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孫博萮分析,農舍應「臨界、臨路」興建之規定,涉及限制人民權利,法務部意見也認為於《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中規定較為妥適,因此建議農委會再與法務部、內政部討論釐清,儘速落實「臨界、臨路」入法。

立委及環保團體召開記者,要求中央盡速修法,終止農舍亂象。攝影:李蘇竣

地方、中央各部會互推責任 修法仍遙遙無期

農委會對此喊冤,農委會企劃處簡任技正柯勝智表示,早在去年底就提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修法草案,且明確列出「臨側、臨路」規範,送交營建署,但營建署卻二度退回要求調整,感到「莫名其妙」不知道還有什麼地方要修改。

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科長楊婷如說明,農舍經營計畫的主管機關還是農委會,在審查修法草案時因地方政府提出疑慮,認為各地的農地、道路形式不一,地方政府在執行上可能會有困難,經過行政院跨部會協調,才要求農委會再回去評估,「可能要給農委會一點時間」。

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科長楊婷如強調,地方反映農地與道路樣態多元,執行上恐有難度,才要求農委會仔細評估修法。攝影:李蘇竣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蘇文甲強調,縣府對於如何修法沒有意見,如果順利入法也會配合中央辦理修正作業要點。他也坦言,對於農舍不斷新增感到憂心,但是縣府沒有立場阻止民眾申請,會持續進行稽查作業,防堵違規情況發生。

至於宜蘭縣作業辦法是否牴觸農委員法規,法務部對此解釋,中央目前正在對於法規授權要件進行釐清,確認之後農委會才能認定是否有牴觸。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