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港暫置區廢棄物清理費縣市不一 立委提案凍結「向海致敬」預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漁港暫置區廢棄物清理費縣市不一 立委提案凍結「向海致敬」預算

2022年11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3日審查海委會、海巡署、海保署及國家海洋研究院等單位預算,立委王美惠質疑「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畫,在全台漁港設置84個海廢暫置區,但各縣市漁港清理費用落差嚴重,提案500萬預算,協商後凍結預算200萬。

立委賴香伶則質疑,去年公投結束後,桃園市府承諾的大潭藻礁保護區設置期程拖延,海保署則回應,桃園市政府會在年底前提出具體規劃,可能會以「野生動物保護區」或「OECM(類保護區)」方式推動,也正考慮是否要從現有的「觀新藻礁保護區」向北延伸。

立法院23日召開內政委員會,審查海委會、海巡署、海保署及國家海洋研究院等單位2023年預算。攝影:廖禹婷

漁港暫置區廢棄物清理費用縣市不一 立委提凍結「向海致敬」預算

海保署「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畫(109~112年)」推動全台海廢清除、監控及回收再利用,由海保署委託漁業署在全台第一、第二類漁港設置「海廢暫置區」,用來置放漁船出海作業時產出的廢棄物及廢棄漁網具,也可接收環保艦隊攜回的海上廢棄物,並協助進行分類打包、回收去化及清運工作,解決垃圾無處堆放導致的漁港髒亂問題。

截至2021年計畫已設置84處暫置區,各漁港廢棄物清除量達6072噸,但立委王美惠指出,計畫撥給各地方政府的費用有極大落差。2021年撥給彰化縣政府第二類漁港約63萬,該暫置區的海廢清除量卻只有0.042公噸。而高雄市政府第一類漁港僅花費9萬多,卻清除了1373公噸,每公噸海廢清理費68元。

海保署長黃向文解釋,經調查發現0.042公噸是誤植,海委會代理主委周美伍也表示,海保署每年都會到各縣市進行訪談,也有建立溝通平台。王美惠仍以資訊公開不夠充分,且費用落差問題存在為由,提出凍結500萬預算,經協商後降為200萬,並要求海保署提出相關報告。

為推動海廢清除、監控及回收再利用,海保署委託漁業署於全台第一及第二類漁港設置海廢暫置區。圖片來源:海保署

立委質疑推遲大潭藻礁保護區 海保署:市府年底前評估野動保護區、OECM二方法

大潭海岸海域生物多樣性豐富,去年公投案落幕後,桃園市長鄭文燦承諾要在大潭藻礁劃設保護區。但根據聯合報報導,藻礁公投推動聯盟近日發文批評「沒有下文」。立委賴香玲便質疑,地方政府劃設保護區毫無進度,卻推託要先調查後劃定,海保署在相關生態調查上毫無作為。

黃向文則說明,歷年都有針對大潭藻礁進行調查,在「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與「自然地形審議會」上也會要求桃園市政府報告調查進度。市府近期已承諾於年底前提出具體策略,決定要以「野生動物保護區」或「OECM(類保護區)[1]」方式推動。

另外,由於桃園市政府在2014年已劃設「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區範圍也可能考慮從此處往北延伸至大潭藻礁。

桃園市擁有豐富藻礁資源。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註釋

[1]OECM全名「Other effective area-based conservation measure」,指的是「具有保育功能的非保護區」。由於過往劃設保護區時,常須迴避私人土地,若採OECM方式,能更有效治理位在私有地、農業發展地或都市郊區等處的關鍵生物多樣性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