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效應刺激 全球能源效率投資大漲16%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通膨效應刺激 全球能源效率投資大漲16%

2023年01月03日
文:詹詒絜(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能源價格的咄咄逼人,迫使各國搬出「提升能源效率」這項荒廢許久的工具,使能效投資迎來一波高潮。但IEA提醒,往後每年仍須投入1.5兆美元,讓能源密集度持續改善逾4%,才可能達到2050年淨零目標。

圖片來源:IEA

圖片來源:IEA

俄烏戰爭開打以來,國際能源價格一路飆漲,在許多國家接連引發能源危機和通貨膨脹,使成千上萬的老百姓苦不堪言。國際能源總署(IEA)剛公布的《2022能源效率報告》(Energy Efficiency 2022)就發現,歐盟境內消費者能源價格一口氣竄升了39%,更有將近1/4的家戶陷入能源貧困(energy poverty)。

然而,也由於能源價格的咄咄逼人,迫使各國搬出「提升能源效率」這項荒廢許久的政策工具,使全球能效投資迎來睽違多年的另一波高潮。

交通及電氣化最亮眼,工業、建築部門表現欠佳

《2022能源效率報告》首先指出,相較於2021年,2022年全球針對能源效率的投資金額成長率高達16%,來到5600億美元的規模!綜觀各能耗領域,以交通部門的投資動作最大,光是「運具電動化」相關計畫投入資金,就有900億美元。

2030年之前,提升交通部門(黃色)的能效是重點工作。圖片來源:IEA

2030年之前,提升交通部門(黃色)的能效是重點工作。圖片來源:IEA

而前兩年跌至谷底的能源密集度(改善程度皆不到1%),終於在2022年翻倍至2%。代表過去這一年來,各界都想方設法以更有限的初級能源(煤、石油、天然氣等),創造出更高的GDP產值。

不過,可別因此得意忘形。IEA提醒,往後每年仍須投入1.5兆美元 (約2022年的3倍),讓能源密集度持續改善逾4%的幅度,才可能達到2050年排碳淨零目標。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一枝獨秀的交通部門,工業及建築的狀況都不如預期。

先看工業部門,近期全球工業能耗強勁增長,竟比疫情前還高出4%!光是化學、鋼鐵和水泥這三大傳統產業,便合計貢獻六成的工業耗能量,但其能效改善腳步始終緩慢。按此劇本走下去,到了2030年,三大產業能耗恐再增加5~21%,令人憂心。

要挑戰2050淨零,往後每年能效改善率都得超過4%。圖片來源: IEA

要挑戰2050淨零,往後每年能效改善率都得超過4%。圖片來源:IEA

另外,《2022能源效率報告》提醒,近來風靡全球、不少人寄予厚望的氫能,雖有機會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但由於較低的生產效率,可能反倒拉抬工業部門的能源消耗量。

再看建築部門,或許受防疫隔離措施使然,許多人長期居家辦公所致,該部門能耗不降反升了3%。若要衝刺淨零目標,未來10年的住宅能效改善幅度,必須倍增到每年5%的程度才夠。

節能手法出奇招,邀老百姓一同加入響應

最後,《2022能源效率報告》不僅記錄各部門的能效起伏狀況,也提供了不少節能妙招,值得相關單位借鏡。

《2022能源效率報告》彙整的日常節能措施。 (圖片: IEA)

《2022能源效率報告》彙整的日常節能措施。圖片來源:IEA

比方,2022年3月日本發生7.4級大地震,迫使境內數座火力發電廠機組停止運轉,當時天氣相當酷寒,差點讓東京地區發生大停電。為避免電網崩潰,該國政府立刻發布「電力緊縮警報」,透過Line平台快速轉傳,號召民眾將家中暖氣溫度調低至20°C,並且關掉不需要的燈具和照明設施。

運用現有社群科技的簡單舉措,便收到4400萬度電(44GWh)的節能效果。到了11月,日本政府決定延續政策,將呼籲節約用電行為延長至明年3月,希望集眾人之力,一起熬過這個能源吃緊的冬天。

因戰爭引起的能源危機,雖然招惹了許多民怨,但若往好處想,這也是個難得的機會,可觸發大家反思日常能源的珍貴和便利,開始主動培養用電的好習慣,進而減少能源的浪費。

一連串危機,使許多國家的能源價格漲翻天。圖片來源:IEA

一連串危機,使許多國家的能源價格漲翻天。圖片來源:IEA

如同IEA 執行董事Fatih Birol所描述的,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刺激許多國家重新擬定能源政策,大幅提高汽車、電器和建築的能源效率。「 能源效率絕對有潛力應對通膨、能源安全、氣候變遷等此刻我們面臨的挑戰,它應該再次成為優先事項!」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通膨效應刺激!全球能源效率投資大漲16%

作者

詹詒絜

畢業於歐盟Erasmus Mundus環境科學、政策與管理碩士學位,多次參與聯合國各類氣候會議,擅長與國內外重量級氣候能源智庫及非政府組織聯手,推行能源、工業去碳化、生物多樣性及低碳建築與交通等議題;同時致力於庶民化的氣候傳播,盼用文字和行動喚起大眾環境意識。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智庫組組長,為台達ESG實踐提供執行支援及智庫研究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