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1禽流感肆虐歐美 專家:今年將重演「寂靜的春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H5N1禽流感肆虐歐美 專家:今年將重演「寂靜的春天」

2023年01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去年H5N1禽流感疫情迅速蔓延,肆虐全球,造成數十年來最嚴重、最快速的野生鳥類滅絕。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估計,2021年10月至今,超過5萬隻野生鳥類死於H5N1。專家預測,今年將重演「寂靜的春天」。

圖片來源 Photo by form PxHere

H5N1禽流感疫情蔓延,野生鳥類死亡數量攀升。圖片來源:PxHere

英國之前也有過野生鳥類大規模快速死亡的事件。英國鳥類信託組織(British Trust for Ornithology)科學主任皮爾斯-希金斯(James Pearce-Higgins)告訴《衛報》,其一是1950至1960年代使用DDT所造成的。另一次則發生在1970年代至80年代,集約化耕作造成田間鳥類大幅減少。

美國海洋生物學家卡森(Rachel Carson)1962年出版書籍,揭露殺蟲劑DDT濫用的情況。當年許多鳥類因而瀕臨滅絕,春天很難聽到鳥鳴,書名因而叫《寂靜的春天》。

這波導致野鳥大量死亡的原因是H5N1。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2021年10月至今,超過5萬隻野鳥死於H5N1,歐美尤其嚴重,但專家仍認為這數字嚴重低估。

禽流感病毒存在於糞便、粘液、血液和唾液,具有很強的傳染力,一隻鳥可以感染100隻鳥。

英國動植物衛生局(APHA)病毒學主管布朗(Ian Brown)表示,單一病毒株能造成這麼大規模的傳染十分罕見。從1996年H5N1出現至今,沒有其它單一病毒株在全球造成如此大的疫情。

ezgif.com-gif-maker

法恩群島上的海雀(guillemot)幼雛。海雀在這波疫情中死亡情況非常嚴重。圖片來源:National Trust

英國國民信託基金會(National Trust)在7月初宣布關閉鳥類重要棲地法恩群島(Farne Islands),這裡原本是23種物種的國際重要棲地,近20萬隻鳥在此生活。禽流感疫情爆發以來,工作人員必須穿起防護服收集死鳥、焚燒鳥屍,以避免疫情擴散。

法恩群島的管理員8月受訪時告訴《BBC》,島上的情形令人心碎,拾起的死鳥超過5000隻。

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發布的禽流感概況,2021至2022年間,歐洲野鳥檢驗出超過3500例的H5N1、感染遍及63種野生鳥類。德、法、荷、英的情況較嚴重,特別是沿海地區的海鳥。

衛報》根據聯合國資料報導,這波疫情以歐洲最嚴重,其次是美國。如今,疫情已傳到非洲和亞洲。而美國疾病管制署(CDC)最新統計指出,美國已有47個州傳出H5N1病例,感染禽鳥類數達5782萬隻。

日本《共同網》報導,1月3日千葉縣和福岡縣各新增禽流感1例後,疫情遍及23個道縣,數量達54例,已創下單季新高。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