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石車越洗越髒 環保署預告修正加強防制逸散粒狀污染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砂石車越洗越髒 環保署預告修正加強防制逸散粒狀污染物

2023年01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砂石堆置場粉塵飛揚,不管是常見的土堆過高,「阻隔牆」根本沒發揮作用,或是洗車水槽未依規定換水,砂石車「越洗越髒」,都讓空污物持續被帶出廠區。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排放2萬公噸懸浮微粒,其中超過六成就屬於這種「逸散性粒狀污染物」。

目前雖有相關辦法卻效果有限,環保署昨(3日)預告「固定污染源逸散性粒狀污染物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修正草案,訂定更高規格管制標準,最快今年7月正式發布。

環保署指出,「逸散性粒狀污染物」的主要來源為物料堆置、裸露區域、車輛運輸、開放性製程。圖片來源:擷取自台南市環保局簡報

環保署指出,「逸散性粒狀污染物」的主要來源為物料堆置、裸露區域、車輛運輸、開放性製程。圖片來源:擷取自台南市環保局簡報

堆置、裸露、砂石車 我國懸浮微粒六成屬逸散性粒狀污染物

生活周遭的空氣污染除了來自工廠、車輛管道排放,也有部分是暴露在外的物質隨風逸散帶來,例如露天堆積的物料、裸露地面的砂土、工廠未封閉的製程等。這些並非特定管道排放、易因空氣流動飄散的空污又稱「逸散性粒狀污染物」。環保署表示,台灣每年共約排放2萬424公噸「總懸浮微粒」(懸浮於空氣中所有粒徑之微粒,TPS),其中約有63%屬於「逸散性粒狀污染物」(約1萬2812公噸)。

針對逸散性粒狀污染物,環保署於2009年發布「固定污染源逸散性粒狀污染物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管制對象包括砂石處理、採礦、水泥、石材、瀝青拌合、鋼鐵冶煉等產業、公路,以及含堆置粒狀污染物面積達100平方公尺的行業。昨(3日)發布修正草案預告,再升級管制措施。

環保署空保處第一科科長陳宜佳受訪表示,逸散性粒狀污染物約有七成都位處空污「三級管制區」,可從三級管制區內的防制措施強化開始著手。

裸露區域擬完全防制 分隔島砂土溢出也增空污風險

在各種逸散性粒狀污染物來源中,「物料堆置」就占五成。陳宜佳說明,形式除了常見的砂石場,更包含工廠中堆置的煤礦、木屑、飛灰等原料或產品。業者最少應選擇「封閉式建築」、「阻隔牆」、「防塵布/網」、「化學穩定劑」、「灑水」其中一項作為逸散防制措施。

然而,「阻隔牆」效果有限、不易管理,此次草案便將禁止大型堆置場(堆置體積達3000立方公尺,或重量達6萬公噸)以阻隔牆作為防制手段,業者必須改採效果更好的方法,如封閉建築、防塵布/網等。例如用煤大戶中鋼、中龍、中火,都有設置封閉式煤倉。

砂石採集可能導致「逸散性粒狀污染物」飄散。圖為河砂採集。圖片來源:ChicagoConcrete(CC BY-SA 3.0)

砂石採集可能導致「逸散性粒狀污染物」飄散。圖為河砂採集。圖片來源:ChicagoConcrete(CC BY-SA 3.0)

地表土壤直接暴露在大氣中,風吹過揚起的砂土也可能使空氣品質惡化。針對「裸露區域」的揚塵,草案也修正為「完全防制」。陳宜佳強調,若無法達到100%面積都綠化,也可以搭配其他措施,鋪設混凝土、防塵布/網、化學穩定劑、灑水等,「整塊地都要想辦法防制」。

除了暴露的大片荒地,馬路中央的分隔島、人行道上的花圃,若管理不善,也容易帶來逸散性粒狀污染物。陳宜佳舉例,有些分隔島、人行道花圃土堆得很高,一遇到下雨,土就隨水溢到路面、形成泥濘;天氣轉晴、泥濘被曬乾,車行、風吹,就將砂土揚起至空氣中。針對這點,修正草案也規定未來分隔島、人行道覆土不得超過四周緣石高度。

環保署表示,加強管制「物料堆置」及「裸露區域」,每年預估可減少約1266公噸的逸散性粒狀污染物。

針對「裸露區域」可採行的空氣污染減輕措施。圖片來源:擷取自台南市環保局簡報

針對「裸露區域」可採行的空氣污染減輕措施。圖片來源:擷取自台南市環保局簡報

砂石車「越洗越髒」 草案將全面採「跳動路面」洗車台

載過砂石等粒狀污染物的車輛四處跑,也會將粉塵帶到大氣中。依現行規定,運輸車輛離開工作區域前必須進入「洗車台」,以高壓水柱清洗粉塵。環保署目前認可兩種洗車台,一種為「洗車水槽形式」,另一種為「跳動路面形式」。前者的洗車台會在過程中累積廢水,久未換水,車子就等於泡在泥水裡,怎麼洗都洗不乾淨,甚至「越洗越髒」。

此次草案刪除「洗車水槽形式」洗車台,全面汰換為「跳動路面形式」洗車台。環保署解釋,雖有規定每日換水量須達水槽容量五倍以上,但調查發現,洗車水槽有超過九成都未依規定換水。相較而言,「跳動路面形式」洗車台下方有凹凸路面及排水孔,車輛進入洗車台會上下震動甩落粉塵、排掉髒水。

「洗車水槽形式」的洗車台會在洗車過程中累積污水,環保署雖有規定每日需更換水槽容量5倍的水,但有超過9成洗車台並未遵守規定。久未換水,車就等於泡在泥水裡,怎麼洗都洗不乾淨,甚至「越洗越髒」。圖片來源:擷取自台南市環保局簡報

「洗車水槽形式」的洗車台會在洗車過程中累積污水,環保署雖有規定每日應更換水槽容量5倍的水,但有超過9成洗車台並未遵守規定。久未換水,車就等於泡在泥水裡,怎麼洗都洗不乾淨,甚至「越洗越髒」。圖片來源:擷取自台南市環保局簡報

草案也規定,瀝青混拌業、鋼鐵冶煉等產業的「開放性製程」集氣設施效率應達60%以上。瀝青混拌常見砂土及異味飛散,鋼鐵冶煉則可能有飛灰飄出,現行規定要求業者採行密閉式作業或至少設置集氣系統,但並未規定集氣設施的效率。

環保署表示,針對「開放性製程」加強管制後,每年約可減少205公噸的逸散性粒狀污染物。

陳宜佳表示,此次修訂涉及全台道路安全島改善及工廠廢氣收集製程改變,先前已和交通單位、產業公會溝通,預計給予三年緩衝時間。草案預告三個月並啟動研商,若修正意見不多,最快可在今年7月發布,一年內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