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歸塵土歸土 美國六州批准新式環保葬「遺體堆肥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塵歸塵土歸土 美國六州批准新式環保葬「遺體堆肥葬」

2023年01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隨著觀念演變,環保葬法逐漸為人們接受。海葬、樹葬、花葬之外,還有新選擇──「人類遺體堆肥葬」(human composting,簡稱堆肥葬)。2022年的最後一天,美國紐約州州長侯可(Kathy Hochul)批准堆肥葬,讓美國堆肥葬合法的州達到6個。

跟海葬、樹葬不同,堆肥葬不經過火化,而是將遺體放入一個可重複使用的半開放式容器內,讓遺體自然分解。遺體的下方通常會放置墊料,如木屑、紫花苜蓿或稻草等,加速微生物分解。約6到8週即可分解完畢,成為0.7立方公尺左右的土壤。殯儀業者會將土壤交給家屬,依其意願處理。

Posed dummy in Recompose Cradle

人類遺體堆肥葬須經認證核可的業者處理,有其法律規範。圖片來源:Recompose

華盛頓州於2019年開始推動人體堆肥葬,科羅拉多州和俄勒岡州於2021年跟進。2022年則有佛蒙特州、加州、紐約州加入。麻薩諸塞州議員已發起相關草案。

堆肥葬有其處理規範,並不是隨意把遺體放置到堆肥堆中。根據《衛報》,遺體必須交給經認證符合推肥葬規範的業者,業者須具備有機分解設備、適當的容納空間與通風設備等。要堆肥處理的遺體不得含有電池、放射性治療的植入物等。

西雅圖堆肥葬殯儀公司Recompose創辦人史貝德(Katrina Spade)告訴《美聯社》,火葬需要使用化石燃料、土葬要用很多土地、棺木要用到木材,這些都會產生碳足跡。此外,對許多人來說,死後能變成花園或樹木的土壤是很有吸引力的選項。

史貝德從2011年開始有人體堆肥葬的想法,之後,他持續研究並推廣,並在2017年成立Recompose,當時美國尚未通過堆肥葬法。

支持者認為,堆肥葬既環保又實際,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更顯實用。不過,並非每個人都認同。《衛報》指出,紐約州天主教研討會(New York State Catholic Conference)認為這種埋葬方式「不尊重遺體」,呼籲信徒向州長施壓,要求其否決法案。該組織執行董事普斯特(Dennis Poust)指出,堆肥適合用來處理廚餘,但以此處理人類遺體並不恰當。

根據《BBC》,堆肥葬已在瑞典合法化,英國則允許埋葬時不用棺木或用生物可分解的棺木。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