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塔加黃喉貂翻垃圾、食用廚餘畫面曝光 族群調查驗出犬瘟熱病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塔塔加黃喉貂翻垃圾、食用廚餘畫面曝光 族群調查驗出犬瘟熱病原

2023年01月09日
整理:陳立炘(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喉貂在台灣為特有亞種,被列為珍稀保育類動物,過去少有針對黃喉貂的生態研究。玉管處於2019年委託野聲環境生態顧問公司在塔塔加及玉山主群峰地區調查發現,雖然黃喉貂在塔塔加遊憩區被目擊的頻度有上升,但整體族群數量並無特別變化。調查還發現,黃喉貂頻繁出沒人為活動區域,也導致其受到人為垃圾、廚餘吸引,甚至因此感染貓、狗病毒,曝於疾病風險之下。


黃喉貂繫掛頸圈。圖片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可愛黃喉貂翻找垃圾、食用廚餘 玉管處元旦起逐步撤垃圾桶

毛色鮮艷、長相俏皮的黃喉貂,是玉山國家公園的人氣野生動物之一,近年常在塔塔加遊憩區被遊客目擊。然而,儘管黃喉貂被《台灣陸域哺乳類紅皮書》列為國家易危物種,過去卻鮮少有針對黃喉貂的研究,牠們的族群生態一直蒙著一層神祕面紗。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玉管處)於是在2019年開始,委託野聲環境生態顧問公司進行調查

研究團隊透過追蹤、目擊紀錄以及自動相機監測,調查黃喉貂的活動範圍、族群數量與趨勢、社會結構及與遊客的互動等方面,並進行評估。在比較了自動相機十年前後的監測結果後發現,黃喉貂的出現頻度無論是在塔塔加及玉山,皆沒有顯著差異,顯示該地區的黃喉貂族群數量在這十年間並未有明顯的變化。


黃喉貂於垃圾中找尋食物。圖片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透過黃喉貂個體頸圈上做不同顏色標記,及利用繫放追蹤技術與人員目擊回報,團隊也發現,在重要的遊憩據點如上東埔停車場、塔塔加遊客中心前廣場等遊客密集處,經常有黃喉貂食用廚餘及垃圾的紀錄。

這些人為棄置的廚餘及垃圾,常吸引遊蕩犬、貓及野生動物前來覓食,恐增加人畜共通傳染病擴散的風險。玉管處也正式在今(2023)年元旦起逐步撤除園區內的垃圾桶,並呼籲遊客秉持「無痕山林」的原則,降低野生動物誤食人類垃圾的危險。

曝於疾病風險 黃喉貂體內發現肝簇蟲感染

研究團隊在2019至2022年間,一共捕捉、繫放32隻個體,並對其進行病原篩檢。其中血液寄生原蟲「肝簇蟲(Hepatozoon sp.)」感染率為 100%,且有將近1/3的個體感染腺病毒,顯現各種病原對黃喉貂族群已是潛在的威脅風險。

肝簇蟲是一種機緣性的寄生蟲,當個體免疫力正常時,會處於隱性感染的狀態,但當個體虛弱,病原會呈現異常繁殖,導致致病力增強。本次檢測出的肝簇蟲,已知會在貂科動物的肌肉及心肌產生結節及膿瘍,目前也發現到這些個體都有心肌損傷的狀況。


繫掛頸圈、出沒山林的黃喉貂個體。圖片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此外,2020年捕捉到的個體中,有3隻檢測出犬小病毒,而在2022年繫放的個體中,則有4隻檢驗出犬瘟熱病原。儘管感染犬小病毒及犬瘟熱之個體的血液檢查並無發現異常,也並沒有觀察到相關臨床症狀,但未來仍需持續觀察。

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各區皆有黃喉貂出沒,尤其近期因為南橫公路通車,遊憩量增加,衍生不少的垃圾。玉管處也再次呼籲民眾,順手將垃圾及廚餘帶下山,不餵食野生動物,避免傳染人畜共通傳染病外,也還給野生動物一個乾淨、安全的家。

※ 本文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廣告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