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蜂群傳染病蔓延 美國核准全球第一支蜜蜂用疫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阻止蜂群傳染病蔓延 美國核准全球第一支蜜蜂用疫苗

2023年01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棲地喪失、殺蟲劑濫用、氣候危機與疾病,蜜蜂面臨多重生存威脅。美國農業部日前有條件批准全世界第一支蜜蜂用疫苗,以降低蜜蜂感染美洲幼蟲病(American foulbrood, AFB)的死亡率。這種傳染力極高的疾病已在全球蔓延開來,台灣蜜蜂也深受其害。受感染的幼蟲會變逐漸變黑、發臭、死亡。如未能及時處理,將感染整個蜂窩,造成極大損失。

這款疫苗是生技公司「大蘭生物健康」(Dalan Animal Health)研發,採用「口服」的方式,讓蜂王吃入含有疫苗成分的蜂王乳,使得幼蟲在成長過程就具備免疫力。

Honeybee_worker_eggs_12

蜂王吃下有疫苗成分的蜂王乳後,卵在孵化成長階段就具備對抗美洲幼蟲病的免疫力。圖片來源: Piscisgate(CC BY-SA 4.0)

美洲幼蟲病的病原為幼蟲芽孢桿菌,起源於美國,後來傳播到世界各地。在台灣,也是一種嚴重的病害。蜜蜂幼蟲感染後,病菌會大量繁殖,導致幼蟲腐爛死亡。若染病蜂群無妥善處理,不僅染病蜂群滅亡,還會蔓延開來,造成極大的損失。

根據《衛報》,美國喬治亞大學昆蟲學家德拉普蘭(Keith Delaplane)指出,辨識這種疾病並不困難,染病的幼蟲會變成帶有腐臭味的棕色黏液。喬治亞大學也有參與這款疫苗研發。

過去對抗美洲幼蟲病的作法有二。台大昆蟲學系教授楊恩誠解釋,一般方法是將抗生素摻在糖水中餵食蜜蜂,但這種作法可能讓抗生素殘留在蜂蜜或相關產品中,也可能讓病原體產生抗藥性。另一種方式則是在發現個體病癥時,立刻隔離該蜂群,並將患病巢片燒毀,以防止疾病蔓延。

1600px-Paenibacillus_larvae

測試幼蟲是否已受到幼蟲芽孢桿菌桿菌感染。圖片來源: Tanarus(CC BY-SA 3.0)

最新研發的蜜蜂疫苗則是藉由蜂王乳讓成份達到幼蟲。工蜂攝入花粉後,經體內分解合成後會分泌出蜂王乳,這是蜂王的主食。大蘭公司官網解釋,他們將疫苗混入工蜂食物,工蜂產出的蜂王乳就會具有疫苗成分。蜂王吃了這種蜂王乳後,疫苗會轉移到卵巢跟卵,讓幼蟲在成長階段就具備免疫力。

疫苗在初期將優先提供給商業養蜂人使用。根據大蘭公司的說法,這款疫苗有助降低美洲幼蟲病的死亡率。此外,這項成果也有助研發類似疾病的疫苗,例如歐洲幼蟲病(European foulbrood)。

衛報》指出,美國養蜂人常要將蜂箱運到不同地點,讓蜜蜂為蘋果、甜瓜、櫻桃、杏仁和藍莓等農作物授粉。據估計,蜜蜂每年為150億美元左右的農作物授粉。然而,蜜蜂的商業化、運輸、農業服務,也常讓蜜蜂暴露於疾病的風險中,導致蜂群大量死亡。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