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劃入國保區新北暫緩國土審議 營建署承諾民眾權益不受影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劃入國保區新北暫緩國土審議 營建署承諾民眾權益不受影響

2023年01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國土計畫新制將在2025年上路,全台縣市陸續進行國土功能分區圖繪製作業。不過,近期新北市石碇區及三峽區的公聽會都爆出抗議私人農地被劃為國土保育區的場面,農民捍衛自身土地使用權益,新北市政府甚至決定暫緩國土計畫審議進度,持續蒐集民間意見。

內政部營建署組長蘇崇哲今(9日)受訪掛保證,民眾既有權益不受影響。他指出,國土保育區是依據現行區域計畫劃設,土地使用限制也是延續現有法規。而「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規則」還在草案階段,預計會在今年通過,成為新制國土計畫的土地使用管制規定。

新北市政府自2022年12月13日至2023年1月13日陸續於轄內29區舉辦國土計畫公聽會。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政府自2022年12月13日至2023年1月13日陸續於轄內29區舉辦國土計畫公聽會。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避免零星開發破壞環境 國土計畫劃設四大功能分區

國土計畫將在2025年取代現行區域計畫,目標透過全面調查強化國土空間規劃,以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農業發展地區、城鄉發展地區四大功能分區,避免零星開發破壞農業及自然環境。

自2018年全國國土計畫公告、2021年縣市國土計畫實施,國土計畫目前轉軌進行到第三階段,地方政府須製作國土功能分區圖,進入公開展覽、公聽會及國土計畫審議程序,於2025年4月30日前完成公告。

地方政府正在進行國土功能分區圖繪製作業,全台22縣市有10個縣市正進行國土功能分區圖公開展覽,6縣市已完成公展、6縣市尚未開始。其中,新北市政府土地功能分區圖公展至1月15日。

國土計畫四大功能分區。圖片來源:內政部簡報

國土計畫四大功能分區。圖片來源:內政部簡報

新北農民抗議私人土地劃為國土保育區 憂影響權益

由於新北市部分郊區私人農地被劃為國土保育區,石碇區及三峽區農民分別於公聽會中抗議表示,國保區限建限種,影響土地使用權益、限縮青年返鄉發展機會。

新北市青農聯誼會茶葉組長謝昶志受訪表示,政府保障既有權益不受影響,但現階段許多私人農牧用地,未來劃設為國土保育區後需「維護自然環境狀態」,將因此無法開墾,限縮土地未來,且無法設置農產銷設施,造成農產品運銷困難。

謝昶志指出,「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仍在草案階段,隨時可以更改,難保立法過程中不會更加限縮居民權益,民眾要如何在未確定管制方式的狀況下,接受自己權益能不受影響?他也提到,這次新北市政府僅對敏感程度最高的國保一發公聽會通知,但國保二土地使用同樣受限,不應忽視部分民眾權益。

新北暫緩國土計畫提送審議 將持續蒐集民間意見

根據《自由時報》,新北市政府地政局主秘徐鳳儀上月30日在三峽區的座談會上說明,農牧用地若劃設為國土保育區,仍屬農牧用地性質,民眾無須過度擔心。新北市也會積極向中央反映,作為訂定土地使用管制容許使用項目表參考。

不過,新北市政府地政局本月7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將暫緩國土計畫功能分區後續提送審議程序。地政局長汪禮國表示,迄今已辦理23場公聽會,發現民眾強力反對私有土地被劃設為國保區,擔心增加許多使用土地限制條件,未保障人民生存權及財產權。新北市將持續蒐集民眾意見,向中央傳遞地方心聲。

汪禮國指出,國土保育區多依中央環境敏感圖資進行劃設,地方政府無法隨意調整,國土保育區敏感程度最高的第一類,新北市僅占全國1.7%,顯示此為全國性問題,呼籲中央主動向民眾說明。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在公聽會現場為民眾查詢其私有土地相關資訊。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在公聽會現場為民眾查詢其私有土地相關資訊。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營建署:國保區限制延續現有法規 「土管規則」仍在草案階段

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組長蘇崇哲今天表示,國土保育區是參考現行區域計畫的土地使用分區、各目的事業法令劃設的保育或保護區域等條件,如森林區、飲用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等環境敏感區。有茶農反映國保區內開放種植茶葉,但無法設置農產銷設施、製作茶葉,營建署會將此需求轉告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再共同研議是否適度放寬。

蘇崇哲表示,國土保育區大部分是國有土地,但不可避免有部分為私人土地,土地使用限制多為延續現有法規,民眾既有合法權益不受影響。

而攸關未來新制的「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土管規則)仍在草案階段,民眾擔心對國保區限制會在立法過程中加嚴,蘇崇哲說明,制定「土管規則」會與地方政府多次協商,透過公展及公聽會廣泛蒐集的民意也會列入「土管規則」訂定依據。

蘇崇哲指出,目前草案已大致擬定,春節後將召開「土管規則」研商會議,預計會在今年通過。至於新北市政府表示將待「土管規則」確定後再啟審議,蘇崇哲認為,地方可將「土管規則」審議內容當作參考,與地方審議國土計畫雙軌進行。會持續與新北市溝通,看如何解決民眾需求。

作者

劉庭莉

期待能帶給世界一點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