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打鐵厝產業園區之路 鹿港富麗大鎮居民憂心污染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反打鐵厝產業園區之路 鹿港富麗大鎮居民憂心污染風險

2023年01月11日
公視記者 葉明蘭 葉鎮中
彰化縣政府規劃開闢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基地就位於人口密集的住宅區旁,部分居民組成自救會走上街頭抗爭,擔心污染家園,反對設置
居民組成自救會走上街頭抗爭,擔心污染家園

彰化縣政府規劃開闢打鐵厝產業園區,開發基地就位於人口密集的住宅區旁,部分居民組成自救會走上街頭抗爭,擔心污染家園,反對設置,提出境內仍有閒置工業用地可供利用。

彰化縣鹿港鎮鹿東路上,地上八層、地下一層的電梯住宅社區-富麗大鎮,1999年落成,共有608戶,住戶達2、3000人,是彰化縣第一個勞工住宅,也是前總統李登輝任內推出的勞工政策,當年以每坪六萬元的價格,受到矚目。住戶多年來相當滿意社區生活環境,不過最近幾年,卻有部分住戶因為大鎮旁土地,被彰化縣政府列為產業園區,一次次走上街頭抗議。

彰化縣政府規劃在富麗大鎮北側旁的台糖農地設立打鐵厝產業園區

彰化縣政府規劃在富麗大鎮北側旁的台糖農地設立打鐵厝產業園區

因為位在富麗大鎮北側旁的台糖農地,2018年被彰化縣政府規劃設立F產業園區,當時也將社區南側另一邊土地,共16公頃都納入。不過在住戶抗議下,縣政府撤銷南側規劃,保留北側面積9.9公頃的開發案。

根據彰化縣政府規劃,打鐵厝產業園區計畫,有部分做為產業用地(一),要協助低污染未登記工廠進駐,將選擇用水量最小、產生廢水量最小、空污也最少的產業。預計引進醫療器材製造業、車輛零組件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加上園區產業用地(二)要引進餐飲業、批發業、倉儲物流業等,預計可以有37家廠商進駐,創造上千名就業機會,每年估計20多億元產值。

打鐵厝產業園區計畫協助低污染未登記工廠進駐

打鐵厝產業園區計畫協助低污染未登記工廠進駐

園區面積不到10公頃 附近也已有鹿港水五金特定區

不過彰化環盟表示,面積縮小不代表問題消失,打鐵厝產業園區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首先以區位來看就不適合。他們指出,園區基地面積不到10公頃,產業用地(一)廠房可使用面積,大約5.1公頃,可進駐廠家只有少數幾家,而這樣的用地需求,到經濟部工業局工業用地供給資訊網,簡單搜尋,就可以看到彰化縣待租售的廠房與土地,有上百筆可以媒合。

彰化環盟認為,打鐵厝產業園區選址不當,且彰化縣還有很多待租售的廠房與土地可以媒合

彰化環盟認為,打鐵厝產業園區選址不當,且彰化縣還有很多待租售的廠房與土地可以媒合

彰化環盟也質疑,縣政府開發產業園區的理由之一,是要輔導未登記工廠,但是2019年立法院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案,開放未登記工廠申請納管就地合法,而且在園區附近,縣政府也規劃鹿港水五金特定區,未登工廠已經沒有迫切用地需求。

園區預定地旁有淨水場 居民憂心飲用水是否存在污染風險?

打鐵厝產業園區預定地旁邊有一個打鐵厝淨水場,居民擔憂飲用水遭受污染

打鐵厝產業園區預定地旁邊有一個打鐵厝淨水場,居民擔憂飲用水遭受污染

讓富麗大鎮居民不解的,還有產業園區預定地旁邊,有一個打鐵厝淨水場,這個淨水場和鹿港、秀厝等淨水場互相調配支援,供應鹿港、福興等地區,共13萬居民自來水,一旦受到污染,如何保證居民飲用水安全。

部分地區屬土壤液化區 是否適合污染產業進駐?

住戶也表示,富麗大鎮一帶屬於土壤液化區,多年來社區公共空間,已經出現下陷狀況。在地質不穩的土地上,如果引進污染產業,無法住得安心。彰化環盟進一步說明,彰化是由大肚溪、濁水溪沖積出來的平原,屬於鬆軟土質,一旦發生土壤液化,房屋容易傾斜。

富麗大鎮住戶表示,附近一帶屬於土壤液化區,若引進污染產業,容易產生危害

富麗大鎮住戶表示,附近一帶屬於土壤液化區,若引進污染產業,容易產生危害

打鐵厝產業園區的開發案,2019年1月通過環評審查,2022年3月通過開發計畫,已經進入辦理徵選開發商作業階段。不過反打鐵厝產業園區自救會不服,2022年11月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理由是打鐵厝產業園區預定地已經列為農業區,引進工業違反區域計畫法國土計畫法。不過彰化縣府回應,彰化縣國土計畫分區2025年才會公告,現階段土地變更使用,是依照區域計畫法辦理,也是依法核定。

反對產業園區行動持續進行中,富麗大鎮住戶,形容自己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也再次呼籲彰化縣政府,撤銷打鐵厝產業園區規劃,讓這片土地有更多的想像與未來。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反打鐵厝產業園區之路|鹿港富麗大鎮居民憂心污染風險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