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數鳥盛會 2萬候鳥降臨七股將軍鹽田 尤獲受脅鳥種青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年數鳥盛會 2萬候鳥降臨七股將軍鹽田 尤獲受脅鳥種青睞

2023年01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台南七股、將軍鹽田濕地為重要冬候鳥棲息地,關心在地生態的民間團體組成「七股將軍鹽灘地濕地復育聯盟」,向國有財產署認養1605公頃鹽田,並將在認養期間定期巡守、維護環境與監測生態。近日聯盟也在鹽田展開新年數鳥活動,共記錄到85種、近2萬隻鳥類,其中更包含近700隻全球關注的受脅候鳥。

此次調查所記錄到的受脅鳥類包括被列為「易危鳥類」的黑嘴鷗共6隻。圖片來源:中華鳥會提供。

民間團體結盟認養國有鹽灘地 定期調查生態、結合社區學校推環境教育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鄭仲傑表示,近年台南鹽灘地面臨龐大光電開發壓力,為保護具指標意義的濕地環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及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共同組成「七股將軍鹽灘地濕地復育聯盟」,向國有財產署認養1605公頃的國有鹽灘地。

事實上,這並非首次由民間認養鹽灘地。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秘書長呂翊維說,2019年時,黑面琵鷺保育協會就已在台南頂山,認養約362公頃的國有鹽灘地,並於去(2022)年4月,由聯盟擴大認領範圍1243公頃。

聯盟會在認養期間定期巡守、維護環境與監測生態,未來也會進行每月調查,結合在地社區、學校,共同推動濕地環境教育。

不同民間團體結盟能有效發揮各自專長,呂翊維舉例,中華鳥會就可藉由組織原有的國際事務、媒體資源,在未來促成聯盟與國際保育團體互動,刺激台灣地方鳥類保育發展。

七股將軍鹽灘地濕地復育聯盟一共向國有財產署認養1605公頃的國有鹽灘地,在認養期限內將定期巡守、維護環境與監測生態。圖為鹽田中的大濱鷸。圖片來源:中華鳥會提供。

搭上「新年數鳥」盛事 首次調查成果豐碩 記錄鳥類近2萬隻

全台鳥界盛事「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New Year Bird Count Taiwan)」是一項監測冬季鳥類的公民科學活動,每年元旦前後為期四個周末舉行,全台各地會有超過千名鳥友各自組織團隊,在認養樣區進行調查。為響應這項盛事,聯盟也將認養樣區分成「頂山鹽田」、「扇形鹽田」、「台區鹽田」及「青鯤鯓鹽田」等,並安排30名調查員於上週末(1月7日)進行同步數鳥調查。

調查員透過望遠鏡在鹽田中進行「新年數鳥」活動。圖片來源:中華鳥會提供。

此為聯盟首次針對認養鹽灘地展開調查,總共記錄了85種、19708隻鳥類,主要為雁鴨類、鷗類、鷸鴴類及鷺鷥類等候鳥。呂翊維指出,這些候鳥會在冬季前陸續抵達,其中最多的鳥種依為尖尾鴨4172隻、東方環頸鴴3534隻、黑腹濱鷸3132隻、赤頸鴨1670隻及小白鷺1172隻。他強調,調查出的龐大數據顯示該區為具指標性的棲地,一旦破壞就可能大幅影響這些鳥類的數量。

呂翊維表示,新年數鳥活動今年邁入第十年,目前全台約有170個調查樣區,每年約能紀錄到近300物種、3萬隻鳥。而全台各團隊所調查到的結果,後續也將由農委會特生中心協助整合、分析資料,盼能藉此了解環境變動與鳥類數量間的關聯,以進一步提出保育對策。

此次最多的鳥種之一「尖尾鴨」,是中大型的雁鴨科鳥類,也是飛得最快和最遠的雁鴨。圖片來源:中華鳥會提供。

鹽田的鷸鴴類水鳥。圖片來源:中華鳥會提供。

天然泥灘地縮減致候鳥數量銳減 七股將軍鹽灘地成受脅候鳥穩定度冬地

全球天然泥灘地持續縮減,不少候鳥的數量也跟著下降,有些甚至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易危」或「近危」的受脅鳥類,而鹽田正是牠們在台灣重要的替代棲地。

此次調查所記錄到的受脅鳥類,屬於「瀕危」的有黑面琵鷺345隻、大濱鷸65隻;「易危」則為黑嘴鷗6隻;「近危」的有紅胸濱鷸162隻、紅腹濱鷸70隻、斑尾鷸25隻及黑尾鷸3隻。

台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潘致遠說明,大濱鷸、紅腹濱鷸及斑尾鷸在台灣其他地區主要為過境鳥,冬季鮮少有紀錄,鹽田是唯一觀察到穩定度冬族群的地區。潘致遠還提到,國外鳥友到台灣都會特地安排來此賞鳥,正是因為這裡聚集多種東亞受脅候鳥,「可以一次收集到手」。

台南七股、將軍鹽田濕地為黑面琵鷺重要冬棲地。圖片來源:中華鳥會提供。

此次紀錄到162隻近危鳥類「紅胸濱鷸」。圖片來源:中華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