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送禮不NG 新創公司Giftpack研發AI精準選禮物 送對不浪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年節送禮不NG 新創公司Giftpack研發AI精準選禮物 送對不浪費

2023年01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俗話說「送禮送到心坎裡」,送禮文化是一門學問,送對禮物更能減少資源浪費。如何挑選對的禮物?近年有台灣團隊進軍美國成立新創公司,標榜AI人工智慧、企業精準選禮,還可以加上「環保送禮」客製化篩選條件。雖然模式前衛,在亞洲企業送禮文化中接受度尚不高,但是選擇精準送禮,讓資源循環再生,亦是走向零浪費時代的第一課。

許多人家中可能擁有不只一組企業贈送的環保餐具、環保杯。攝影:陳昭宏

許多人家中可能擁有不只一組企業贈送的環保餐具、環保杯。攝影:陳昭宏

挑對禮物避免浪費 新創公司推AI精準選禮

每逢耶誕節、過年,企業向合作夥伴表達心意,動輒數百、數千件禮品,如果選得不實用,除了讓收禮者留下負面印象,也可能造成龐大浪費。由台灣團隊創立、總部設於美國的新創公司Giftpack是一家企業送禮代理商,他們結合資料科學專業,研發出一套人工智慧模組和流程,幫企業「精準選禮」。

Giftpack資深內容行銷郭俊佐解釋,這套精準選禮系統是「跳過送禮企業」、直接面對收禮者。Giftpack會直接發信給企業提供的收禮者,並詢問他們10個基本問題,例如平時喜歡做什麼、喜愛的顏色等。

人工智慧模組了解了收禮者的喜好,系統就會為他們從多達350萬種產品中選出最適合的5種。收禮者從中挑選一項,產品就會直接寄到家中。

郭俊佐表示,雖然是由單一企業送禮,但每個客戶都會得到不一樣的東西,比起送出統一的禮品更為精準、客製,能成功避免送禮浪費。不過他也坦言,這種模式「有點太前衛」,亞洲公司的接受度並不高,因此客戶多為歐美居多,美國就佔70~80%,因此Giftpack也提供統一送禮服務。

怎樣算環保禮物? AI選禮也考慮運送碳足跡

雖然挑禮「跳過企業」,但企業仍然可以事先訂下條件,郭俊佐就說,其實有不少企業指定要送「環保禮物」。他指出,2022年Giftpack共送出超過1萬5000件禮物,其中就有23%禮物屬於企業指定的環保禮物,至少有3400件。

對於這項需求,Giftpack會在後台拉高相關權重,讓系統有更高機率選出環保禮物。「但我們也不會直接拉到100%,因為會把一堆東西刷掉,這樣不如直接送大家一樣的禮物。」郭俊佐補充。

怎樣的禮物會被系統視為「環保」?最基本的是禮物的材質、用途,要符合環保要求;此外,運輸碳足跡較少的禮物,系統排序也會較前,而產自海外,需要用海運、空運寄送的禮物,就相對容易被系統剔除。

順道パン的環保禮餅盒捨去多餘塑膠分裝袋、隔層。圖片來源:順道パン提供

順道パン的環保禮餅盒捨去多餘塑膠分裝袋、隔層。圖片來源:順道パン提供

環保署提「一多三少」原則 少燙金、少上膜、亮霧面

AI送禮雖然在亞洲企業接受度還不高,企業環保送禮還可以注意什麼?除了減量,也應注意禮物包裝的「回收友善」程度。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就提醒,選購禮品宜把握「一多三少」原則,產品份量多、包裝材料少、材質種類少、印刷少,就連減少印刷塗層、避免燙金、上亮面、上霧面,都能省下多餘的資源消耗。

環保團體RE-THINK行銷公關總監王滋鮮補充,有些紙製禮盒有膠帶、貼紙,甚至為求精緻黏上絨布外層,很多人遇到這類紙盒,不知道怎麼分類,就直接丟進一般垃圾,卻讓可回收的紙類白白進了焚化爐。他建議企業禮品採購人員先試用禮品,「看看包裝、回收方式是不是跟你想像的一樣簡單。」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