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的永續循環路 把再利用、以租代買的思維帶入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家具的永續循環路 把再利用、以租代買的思維帶入生活

2023年01月18日
公視記者 林書帆 陳慶鍾 葉鎮中 陳樂晞
台灣一年產生約十萬公噸廢家具,有沒有機會減量?修繕之外,能不能走出一條新的永續循環路?
台灣1年產生約10萬公噸廢家具,有沒有機會減量?修繕之外,能不能走出一條新的永續循環路?

你記得你家最老的家具,用了多少年嗎?早期阿媽用實木做成的紅眠床,可以睡60~70年。現在粒片板做的三格櫃,可能用2~3年就受潮變形。台灣一年產生約10萬公噸廢家具,有沒有機會減量?修繕之外,能不能走出一條新的永續循環路?

年關將近,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時常可以看到路邊堆著淘汰家具,為了減少廢棄物,環保署早在2003年,就輔導各地環保局成立維修據點,整修舊家具後讓民眾選購。台中市的寶之林家具再生中心,是最早成立的一個。

家具材質轉變 修復再使用率下降

沈明煌班長於寶之林成立初期就在這裡工作,據他觀察,10年前送到這裡的家具,還有大約一半是實木材質,現在有九成都是薄薄的夾板、木屑製成的粒片板或密集板。

台中市的寶之林家具再生中心,專門販售整修後的家具

台中市的寶之林家具再生中心,專門販售整修後的家具

沈明煌說明,這些板材可能原本就是回收木屑製成,好處是可以少砍一些原木,但在台灣潮濕的氣候下,容易受潮損壞,維修價值很低,連帶影響了寶之林能修復的家具數量。環保署督察總隊簡任技正劉俊廸補充,寶之林過去1年可以修復3000~4000件家具,現在只剩下2000件左右。

近年來由於家具材質轉變,修復再使用率下降,導致巨大垃圾的產生量越來越高

近年來由於家具材質轉變,修復再使用率下降,導致巨大垃圾的產生量越來越高

近5年來,全台灣每年平均有10萬公噸左右的家具被丟棄,其中修復後再使用的比例,大約只有3%,其他大部分都進了焚化爐。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我們可能覺得木頭拿去燒沒什麼問題,但廉價家具的塑膠貼皮可能使用聚氯乙烯PVC,燃燒後會產生戴奧辛。」

近年環保署推動將廢棄物製成固體再生燃料,但要將廢家具的塑膠貼皮等雜質分離的成本很高,謝和霖建議應該找出家具被丟棄的原因,擬定減量對策:「例如直轄市有較多外地來就學、就業的外來人口租屋居住,當他們要搬遷時家具搬不走,房東又不要,就可能丟棄。」

零件可以單買 組裝式家具解決搬運問題

雲林科技大學的畢業生,投入研發耐用的組裝式家具

雲林科技大學的畢業生,投入研發耐用的組裝式家具

三位雲林科技大學的畢業生宋倍儀、黃璟平與陳姿廷,求學階段都有這樣的經驗。宋倍儀回想自己有次搬家時想把書櫃賣掉,卻因為體積太大無法拆解而找不到買主。他們因此投入研發耐用的組裝式家具,希望解決這個問題。

黃璟平解釋:「一般組裝式家具是用尖尾的螺絲去組裝,會破壞木材的結構,如果埋上螺母後用平頭的螺絲組裝,這樣是金屬對金屬,重複拆裝就不會影響到本身結構。」

宋倍儀說明:「我們設計的家具在拆解後體積很小,一間小套房的家具,包括雙人床架、桌椅、衣架等,一台小客車就可以載走。我們也提供消費者零件單買的服務,避免在多次搬遷拆解的過程中,零件遺失。」

使用代替擁有 業者推出家具租賃服務

有時家具被丟棄不見得因為不堪用,而是使用者不再需要它,這時如果業者能將這些家具收回,讓下一位消費者使用,就能避免資源浪費。「使用代替擁有」的概念,近年越來越受重視,有跨國家具零售商就針對企業推出家具租賃服務,台電總管理處的員工餐廳,就是使用他們的桌椅,平日維修保養也由廠商包辦。

台電員工餐廳所使用的家具,採取以租代買的形式

台電員工餐廳所使用的家具,採取以租代買的形式

在以租代買的模式中,消費者只擁有使用權,當所有權回歸到生產者身上,廠商就更有誘因採用容易維修或耐用的產品。台電祕書處處長黃偉光表示,相較於買斷,家具租賃估計可以減少大約20公噸的碳排放,未來新辦公室的辦公桌椅,也預計採用以租代買的形式。

新北市員和青年社會住宅,則是與業者合作,提供實木家具租賃服務,租賃家具的,大多是外地來就學的青年學子,主要是為了省下搬家的麻煩,但是依照房型不同,每個月得多1000~3000元左右開銷,推動1年多來只有八戶採用。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經理林士森表示:「可能一開始大家會覺得,用合板家具也可以過得很好,但我們還是會持續推廣,希望讓廠商更有經濟規模。」

提供家具租賃服務的廠商,不只出租家具,租賃期間的維修保養也一手包辦

提供家具租賃服務的廠商,不只出租家具,租賃期間的維修保養也一手包辦

2022年12月,環保署宣布將擬定循環採購指南,優先在公部門及學校推動以租代買。謝和霖認為,強化生產者責任也很重要,可以考慮比照家電,將家具列為公告應回收物,促使業者把家具設計得更易維修、更耐用。

那消費者的責任是什麼?可以購買二手家具,或選擇耐用材質、愛惜使用。過去人們總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在資源匱乏、廢棄物氾濫的今日,這句話本身,或許是該被拋棄的舊思維。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家具的永續循環路|把再利用、以租代買的思維帶入生活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