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氣候變遷 馬爾地夫與荷蘭合作打造可容納2萬人的「漂浮城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對抗氣候變遷 馬爾地夫與荷蘭合作打造可容納2萬人的「漂浮城市」

2023年01月19日
轉載自公民報橘;文:游絨絨
馬爾地夫正在打造世界上第一個漂浮城市。圖片來源:waterstudio.nl
馬爾地夫正在打造世界上第一個漂浮城市。圖片來源:waterstudio.nl

人間天堂「馬爾地夫」(Maldives)是位於印度洋的海島國家,由1200餘個小珊瑚島嶼組成,其中202個島嶼有人居住,也被稱為印度洋上的一顆顆珍珠。

但這個美麗的島國受到氣候變遷威脅,正在面臨沉沒危機,因此馬爾地夫政府於2021年正式提出「馬爾地夫漂浮城市」計畫(Maldives Floating City,簡稱 MFC),預計將部分人口遷移到新的漂浮城市,避免遭受滅頂之災。來看馬爾地夫如何打造世界第一個漂浮城市。

馬爾地夫風景優美,宛如一座天堂,但隨著海平面上升,馬爾地夫面臨沉沒危機。圖片來源:David Mark

馬爾地夫風景優美,宛如一座天堂,但隨著海平面上升,馬爾地夫面臨沉沒危機。圖片來源:David Mark

面臨淹沒危機,馬爾地夫打造世界第一個「漂浮城市」

馬爾地夫是全球海拔最低的國家,全國有80%的陸地面積海拔高度不到一公尺,同時也是受氣候變遷威脅最深的地方。

研究報告指出,近年來氣候變遷加劇,按目前海平面上升速度,到 2050年時,馬爾地夫將會有近80%的土地被海水淹沒,50萬全國人口恐將失去家園。

因此,馬爾地夫政府為了「救國救民」,與荷蘭建築工作室 Waterstudio 共同合作,以最新科技手法,打造環保的「漂浮城市」。

這座城市由5000個浮動單元組成,包括房屋、餐廳、商店和學校,2022年6月第一個單元正式啟用,2024年將開始進行人口遷移,整座城市預計於2027年打造完畢,屆時可容納2萬人。

與同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的「低地國」荷蘭合作

該開發項目「漂浮城市」距離馬爾地夫首都馬累(Male)10分鐘船程,馬累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在僅8平方公里的區域內居住著20多萬人。因此,漂浮城市也是應對首都過度擁擠的開創性解決方案。新的浮動城市將為當地人提供寬敞、通風、負擔得起的房屋,每間都有自己的海濱景觀和陽台。

「這是一個國家試圖尋找新的解決方案來應對海平面上升的第一個例子。」Waterstudio 的創辦人 Koen Olthius 在接受《Positive News》採訪時表示,漂浮城市可以更隨海平面一同升降,不用擔心被淹沒的危險。馬爾地夫政府的目標是從未來的氣候難民轉變為氣候創新者。

馬爾地夫漂浮城市是永續生活新時代的第一個發展項目。在這個海濱天堂,人們住在生態友好的浮動房屋中。(圖片來源:waterstudio.nl)
馬爾地夫漂浮城市是永續生活新時代的第一個發展項目。在這個海濱天堂,人們住在生態友好的浮動房屋中。圖片來源:waterstudio.nl

漂浮城市結構有如六角形蜂窩狀的迷宮,設計靈感來自馬爾地夫腦珊瑚的獨特形狀。漂浮城市四周皆被環礁包圍著,形成一個潟湖格局;城市漂浮在湖中間,免受浪潮侵蝕沖刷。

這些模塊化房屋先是在附近造船廠建造的,接著被拖入200公頃的潟湖(浮動城市的所在位置)中,在那裡它們被拴在海床上,並以一系列六角形的浮動結構連接在一起。

而在能源供應方面,漂浮城市會採用智慧電網方案實現供電,並設置大型水冷系統,在環礁外吸取冷水,抽水通過管道,活化空調系統,幫助城市降溫。且每個社區都將擁有自己的污水處理廠。

漂浮城市的設計符合了與自然共處、學習適應和尊重天然珊瑚的理念。

此外,這座漂浮城市還提供了透過購買房屋獲得居留許可的可能性,這意味著國際人士可以在馬爾地夫半永久居住在這裡。

與海平面一起上升,同時守護珊瑚

馬爾地夫是全球珊瑚保育中心,因此守護珊瑚也是在規劃漂浮城市時的一大重點。

這座城市的目標是為它所建立的海洋生態系統創造新的棲息地,而不是破壞它。漂浮城市底部將會養殖人造珊瑚礁,這可以幫助珊瑚自然附著和生長,反過來,珊瑚作為天然屏障幫助穩定城市結構,抵擋風浪。

馬爾地夫前總統穆罕默德.納希德(在任期間2008~2012年)表示,「這座漂浮的城市不需要任何土地開墾,因此對珊瑚礁的影響很小。我們對氣候變遷的適應不能破壞自然,而是與之合作。在馬爾地夫,我們無法阻止海平面上升,但我們可以與它們一起上升。」

※ 本文授權轉載自《公民報橘》,原文標題〈從氣候難民變身為氣候創新者,他們能成功嗎?馬爾地夫將打造容納 2 萬國民的漂浮城市!〉。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