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出鞘記(上):找樹的人整裝出發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倚天出鞘記(上):找樹的人整裝出發

2023年03月01日
文、圖:徐嘉君(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

「編號55214」巨木已經在我的探勘地圖裡標示了半年多,從941棵巨木中篩選出來的55214,光達樹高超過79公尺,除了挺拔的樹幹,立地周遭的植被看起來也十分清爽,高度估測正確的機率很高。

我請崇誠再幫我確認一次新的光達資料,通過他的利眼,再次確認了55214的樹高,而且最新光達資料顯示巨木還健在,枝葉繁茂,崇誠也說很少看到光達能把樹幹掃描的那麼清楚的。現在只剩下怎麼去,與何時去量測的問題。


大安溪倚天劍居住的溪谷天空。

55214位在大安溪的上游,大壩西稜山區。我諮詢阿超,他建議還是走東陽山、西勢山路線接近——岳界所謂的「東邪西毒」,名號聽起來就很凶狠,網路上能夠查詢到的行程記錄很少,只有登山補給站一篇2016年的行程記錄,再近期就沒有了。

溯行大安溪到東陽山登山口,單程有將近20公里的路程,大安溪水豐沛,唯有冬季水位較低可以進入。但冷門路線幾年也不見得有人去走,缺少路況水位回報,我怕水位不好預估,去程本來想從雪見下切、經過北坑溪駐在所,再到大安溪河床的東陽山登山口,但這條路也很少人走,之前還有虎頭蜂攻擊登山客的紀錄,也是一條風險性很高的路線。


大安溪床上被吉普車命名為天狗岩的地標。

一直到我們出發前一周,雪霸有登山小隊從雪見溫泉溯溪出來,回報水位尚可接受只到女性隊員腰部,我才將水路進出定案。

這次的隊伍,包含攝影團隊將近20人,日程又緊,我安排七天來回,只要有一點閃失,拍攝測量都會功虧一簣,其中包含一天的叢林穿越路線(亦即沒有任何行程記錄的純探勘)。所以出發前我壓力很大,不過反正找樹這件事一直是老天爺跟巨木做決定,我們也沒什麼表達意見的立場。


去程的大安溪水位比較高,超過肚臍。

2023年初二,南來北往的成員在象鼻部落的都瑪斯民宿會合後,就勇敢下溪了,出發前氣象預報一直說這次寒流會很冷,不過真的下水覺得好像還好,結果卻是年初七回程那天水溫很低,Brian跟昱杰還用慢跑的出來,說這樣比較不冷(真是見鬼)。

這是我第一次走大安溪,其實覺得很新奇。今天的路程就是到東陽山登山口,單程約20公里水路,路線算是單純,於是大家就放開來走,其中有三、四個過水路段,我這個矮子被激流沖到難以跨步,所以有點擔憂李導,不過隊伍裡有天財跟小聖護衛她,我也樂得輕鬆。


陽光下的溪床閃閃發亮但水溫其實很低。

這天就在劇烈的腳底按摩中度過,差不多腳底再也受不了溪床的卵石擠壓後,大約4點左右抵達在東陽山登山口附近(海拔950公尺左右),長滿肖楠大樹的河階台地營地。看得出過去這裡是常用的營地,有不少歷史悠久的垃圾,當晚我把隨身酒瓶清空,因為忽然發現隔天要揹水在稜線紮營——狀態顯示沒有好好讀行程記錄。


小楊把食物綁在樹上防野生動物偷食。

當晚喝了酒的緣故,睡得挺好。第二天我規劃在約海拔2200公尺處紮營,因為第三天的行程超過一半是未知路線,我想多推進一點。

由於要重裝揹水上升,我跟廚師小楊商量把最後一天的糧食藏在營地。小楊說他跟野生動物鬥智兩次都失敗,這次不太想賭,經過一夜思考,他想出一個厲害的策略,把肉跟米菜分成兩包分開藏,這樣就算損失一包也不至於挨餓。還好最後回到營地兩包都在,小楊終於在第三回合贏了野生動物,當晚只好喝掉最後一瓶高粱慶祝。


就算在芒萁草原中也笑得出來的羅教練。

隔天一早出發,當天行程記錄是約處海拔1500公尺的斷頭稜難關,不料大概在海拔1300公尺左右時,就出現幾乎沒有路跡的芒萁亂草原。前頭開路的辛苦、後面重裝的也辛苦,行進的很慢,我有點憂心當天進度。

到了斷頭稜,由背包比較小的我前去探路,觀察了一下覺得還好,沒有前人行程記錄說的那麼恐怖。橫渡有舊繩,腳點比較小,大概7~8公尺,下斷崖裸露感雖重,但也都有腳點,大概20~30公尺,不過後來聽李導說她看到腳都軟了,可能我們平常有攀岩倒覺得還好。


隊伍成員小聖下斷頭稜。

過了斷頭稜之後一直走在稜線上,但路線很曲折,也沒什麼路條,往往要花一番時間來回找路,大隊人馬行進很慢,我開始拿出布條標定給後面隊伍,然後試著拉快速度。不過大家或許是揹重也走得乏了(協作都多揹將近10公升水),到了下午4點左右我們全體才在海拔約2000公尺處紮營。因為少爬了200公尺,隔天行程還未知,這天就擔憂到睡不太好。

我跟Brian說,就算沒爬到樹,我輕裝也要想辦法看到55214。(續看下篇


往東陽山稜線上很多大石。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原文標題〈倚天出鞘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