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揭露高山復育台灣百合誤植平地種 合歡山遭至少30外來種入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者揭露高山復育台灣百合誤植平地種 合歡山遭至少30外來種入侵

2023年03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台灣高山地區存在許多冰河期之後的孓遺物種,有「特有種天堂」的美稱。擔憂外來植物入侵引發高山生態危機,生態學者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合歡山區已遭至少30種外來種入侵,當地台灣百合復育工作也被揭露未採用當地原生種,而是直接移植平地海邊物種,違反國家公園復育目的。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1日)邀請生態學者召開記者會,指出合歡山區已遭至少30種外來種入侵。

合歡山外來種危機 高山復育台灣百合卻植平地種

台灣存在高達3600種開花植物,約佔地球上30萬種開花植物的1.2%,其中更有1/4屬於特有種。而台灣海拔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號稱「特有種天堂」,特有種比例高達50%,相當於在高山每看見兩個開花植物,就有一個是台灣特有種。

不過環團揭露,海拔3200公尺的合歡山地區正復育著許多台灣百合,種植的卻是屬於生長在平地海邊的「糙莖百合」,質疑是直接從平地將植株搬上山種植。

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王俊能指出,施工單位施作護坡工程時將外來植物種子撒在公路四周,又或者因邊坡工程層層外包,相關單位未能把關最下層園藝商種植的植物種類,加上高山原生種種苗量不足,讓高山生態威脅加深。

他建議未來公路總局做護坡工程時可讓植被就地復原,同時加強培育高山種苗。

針對營建工程導致外來種入侵一事,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科長黃子娟表示,只要在國家公園範圍內的工程,都會建議以原生種植物為植栽物種,園區範圍內發現其他機關種植外來種也會進行溝通及會勘。

楊國禎指出,海拔3200公尺的合歡山區栽植的台灣百合中,出現生長在平地海邊的糙莖百合。圖片來源:楊國禎提供

護坡工程、遊客致外來種入侵 武嶺可見蒲公英

合歡山是目前外來種入侵問題最嚴峻的高山地區。台灣生態學會理事楊國禎指出,合歡山1980年代時冬天積雪厚重,山頂岩壁、岩碎地區遺留豐富孓遺型高山植物,然而工程邊坡影響高山生態,為了綠美化全面噴灑沃土及葦狀羊矛、黑麥草類等外來強勢植物,不僅讓原生岩山高山植物難以生長,甚至還持續向外擴張佔地面積。

公路開闢、遊憩行為也帶來衝擊。王俊能表示,監測調查指出,外來入侵種的佔領面積可在五年內擴大至少20倍以上,嚴重威脅台灣特有高山植物。

以武嶺為例,楊國禎表示,當地環境可分為「岩壁高山植物區」、「破壞地次生植物區」及「外來入侵植物區」三種植被生態類型。岩壁高山植物區受破壞較小、仍存60多種國寶級原生植物,包括玉山薄雪草、大花落新婦等;環境遭破壞地區則被次生植物佔滿,如虎杖、台灣澤蘭、艾草、高山薔薇等;至於人類干擾最頻繁地區已發現至少30種外來種,其中又以貓耳菊、大羊蹄、白花三葉草及西洋蒲公英入侵情形最嚴重。

「現在對中高海拔的環境破壞是沒有特效藥可用的」,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理事長呂文賓說,低海拔原生植物已陸續展開培育,但尚未擴及中高海拔地區,植被一旦遭破壞就很難再復育。

貓耳菊為入侵高山最快速的外來種。圖片來源:擷取自記者會簡報

高山原生環境一經破壞後就容易被次生植物佔據,圖為虎杖。圖片來源:楊國禎

學者批各機關「不痛不癢帶過」 無視外來種入侵現況

我國高山植被復育工作,交通部公路總局科長鄭雅雲表示,台14甲、台20線、台18線的護坡工程都有委託東華大學、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及林務局等協助採集當地植物,未來若有高山護坡工程也會落實種子鑑定。公路總局也正與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合作,採集台14甲線37K當地種子進行復育工作。

農委會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科長林香㿨則說,林務局已在2018年與中興大學合作盤查台灣4000多種原生樹種分佈,全台八個林管處也都已針對鄉土物種進行採種培育,並藉由賣苗方式推廣民間業者,去年則建置媒合平台,提供希望購買原生樹木的民眾或工程單位相關資源。

楊國禎仍批評,多數高山工程未納入生態因素考量,例如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站前遭大量外來種覆蓋,由林務局管轄的合歡山莊、松雪樓及滑雪山莊三區,也都因不當工程施工造成外來種入侵,主管機關卻都「不痛不癢帶過去」,並未真正面對問題。

陳椒華則要求,各單位一個月內針對3000公尺以上地區,因工程、遊憩等因素造成的外來種現況進行盤查,並提出改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