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櫃提高6°C美味不變 聯合利華要讓冰品業省電更減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淇淋櫃提高6°C美味不變 聯合利華要讓冰品業省電更減碳

2023年03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擁有400多個品牌、全球營業額超過500億歐元的聯合利華旗下的品牌眾多,Ben&Jerry's、Wall's、Breyers、Magnum等都是全球十大知名冰淇淋品牌常客。聯合利華表示,他們正在測試新的配方,讓放置冰淇淋的冰櫃溫度可以調高6°C,能帶動冰品產業共同減碳。

要做到這一點,不僅要改變冰淇淋的配方,還要確保甜筒的餅皮酥脆,同時保有各品牌的獨特口感,聯合利華預期這項改變可以讓每個冰櫃的用電跟碳排減少20%~30%。

Magnum and Cornetto ice creams

聯合利華旗下冰淇淋品牌眾多,正在實驗冰櫃溫度提高也能維持美味跟口感。圖片來源:聯合利華

聯合利華表示,冰淇淋放置在零售商冰櫃販賣,冰櫃耗電造成的碳排大約占聯合利華價值鏈溫室氣體足跡的10%。一般業界的標準,冰櫃的溫度設定在零下18°C,但聯合利華正嘗試將溫度調高到零下12°C,希望藉此減少碳足跡。

為達成這個目標,聯合利華從去(2022)年5月起就在德國展開試點計畫,今年預計擴及到印尼。聯合利華冰淇淋部門總裁克洛斯(Matt Close)表示,試點計畫有助於聯合利華了解溫度提高的影響,確保美味不變。目標並非只為聯合利華,而是整個行業一起改變。

根據《華爾街日報》,這麼做的好處還有助打動具有綠色消費意識的消費者,甚至延長冰淇淋的銷售季。因電價高漲,不少店家去年都提早拔掉冰櫃的電力,讓聯合利華的冰淇淋的零售業績在2022年第四季度略微下降。

英國便利商店協會(Association of Convenience Stores)公關主任諾伊斯(Chris Noice)指出,能源成本是便利商店最頭痛的問題之一,零售商會歡迎任何可以降低電費的措施。

這項任務並不簡單,除了調整冰淇淋配方,讓它們能承受更高的溫度外,口感的獨特性也需保留下來。軟掉變形的冰淇淋可能會黏在包裝紙上,甜筒餅乾變得軟爛不酥脆,這些問題都須一一克服。

聯合利華冰淇淋部門研發長史泰羅(Andrew Sztehlo)說,這個研發專案已進行了十年左右,直到最近才有技術突破。

聯合利華的目標是2030年在公司營運(範疇1與範疇2)零碳排,整體產品價值鏈碳排減半。2039年達成整體淨零排放。提高冰淇淋耐熱的溫度僅是其中的一環。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