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高呼「拔得不過癮」 陽明山工作假期深獲好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志工高呼「拔得不過癮」 陽明山工作假期深獲好評

2007年06月18日
本報2007年6月18日台北訊,駱書玉報導

拔得不過癮…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辦的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16日吸引19名來自台北、桃園、台中、高雄等地,想為自然盡力的志工,在端午連假的第一天,不畏風雨,一同奮力移除二子坪的外來種水蘊草。短短一天活動後,志工劉玉章與林芝郁不約而同的表示,在勞動中體驗,透過雙手與其他感官,能更深刻的了解溼地環境與外來種的危害,感受人和土地的關係。

儘管活動當日雨勢不斷,志工們仍兵分三組,在風雨中發揮團隊精神,合力清除67籃水蘊草,上岸後並頻呼「拔得不過癮!」。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志工的熱情令現場圍觀的遊客,及到場採訪的媒體朋友均佩服不已,深受感動。

與其說是工作,更像是趣味競賽「與其說是工作,更像是趣味競賽!」曾參加其他工作假期的志工王茂和,這回特地帶11歲與13歲的兒女一起來體驗,他很高興兩位小孩都玩得愉快,同時藉此認識生態。來自台中的國中生物老師高志豪,希望能將類似活動推廣至台中,以解決外來種問題,也想在學校裡的水池試行,讓學生獲得同樣的體驗。另一位國中老師張珍禎則說,想不到水蘊草的根系如此盤根錯結;透過施作,讓她深刻感覺到彼此生命的力量。

負責帶領環境導覽與水池施作,解說功力深受志肯定的永和社大老師陳超仁表示,志工們不必急於記住導覽中介紹的所有植物,但透過親手做,不但能讓池中的台灣萍蓬草有更多的生長空間,同時了解外來種對於其他生物衝擊的現象,這才是活動最重要的目的。

午後的風雨漸歇,志工們帶著「想要做更多」、「好想再參加」的心情,不捨地離開二子坪。下個月起,主辦單位除了將繼續在陽明山雍來生態教育園區及二子坪遊憩區,進行植被維護與資源調查等,更於安排夜間觀察,帶領志工認識陽明山迷人的夜間生態,感受不同的陽明山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