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纜上岸可能影響藻礁 CIP三浮動風場環評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纜上岸可能影響藻礁 CIP三浮動風場環評補件再審

2023年03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我國離岸風電持續開發,能源局預計在今年底選出「區塊開發」第二期及「示範浮動風場」業者。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投資的浮動式風場渢汎、渢成、渢利,分別位於竹、苗外海,10日在環保署進行環評第二次聯席初審。

環委指出,渢汎、渢成兩風場海纜預計在桃園觀音上岸,當地有殼狀珊瑚藻分布,「幾乎可以和中油那邊(三接)的G2、G1(藻礁生態系)相比。」專案小組決議三案補件再審,要求開發單位評估採用潛盾工法,或是另外選址避開藻礁,並修正浮動風機基礎的相關環境監測計畫。

環保署今(10)日召開渢汎、渢成、渢利三風場環評第二次聯席初審。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10日召開渢汎、渢成、渢利三風場環評第二次聯席初審。攝影:陳昭宏

區塊開發共同廊道月底公布 渢汎、渢成上岸點涉藻礁生態

環保署10日召開渢汎、渢成、渢利三風場環評第二次聯席初審,渢汎風場位於新竹縣外海,面積87平方公里,裝置容量最多0.75GW;渢成風場位於新竹市外海,面積95平方公里,裝置容量最多0.75GW;渢利風場位於苗栗外海,面積225平方公里,裝置容量最多1.8GW。

三案離岸最近21~22公里,海纜預計在桃園觀音及苗栗竹南上岸,共預計設置164~342部、9~20MW的風機,可能採用固定或浮動式基礎。為了避免各家業者海纜路徑複雜交錯,能源局在西海岸各處規劃「共同廊道」預計本(3)月底正式公告。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相較於中部大肚溪口保護區的台中廊道,渢汎、渢成、渢利的上岸處「比較沒有爭議」。

然而環委張學文指出,渢汎、渢成預計上岸的桃園觀音點位涉及殼狀珊瑚藻分布,1月份覆蓋率達到12~60%,「幾乎可以和中油那邊(三接)的G2、G1(藻礁生態系)相比」。他以三接為例,有些藻礁已經分布到潮下帶、進入海水,潛盾工法並不一定避得開。專案小組因此要求開發單位評估採用潛盾工法,或是另外選址避開。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規劃在新竹、苗栗外海設置渢汎、渢成、渢利三離岸風場,離岸最近21~22公里,海纜預計在桃園觀音及苗栗竹南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規劃設置渢汎、渢成、渢利三離岸風場,海纜預計在桃園觀音及苗栗竹南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能源局推浮式風場示範計畫 CIP三案環評二度卡關

除海纜上岸可能影響藻礁,風機打樁噪音也可能影響鯨豚。即便該案部分機組規劃採浮動式風機,但用來綁繫纜線的「錨碇」仍須打樁,可能產生水下噪音。

國內目前有苗栗二(海碩)、渢汎、渢成、渢利、九降風等案投入浮動式風場規劃,根據能源局「浮動式風場示範規劃」草案,單一申請案將設置6~12座浮式風機。

浮動式風機有各種錨碇型式,部分需要透過打樁固定,仍會產生水下噪音。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浮動式風機有各種錨碇型式,部分需要透過打樁固定,仍會產生水下噪音。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離岸風電進入區塊開發階段,能源局將在今年底選出第二期開發商,並進一步評選示範浮動風場業者。

由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投資的渢汎、渢成、渢利三風場,在去(2022)年10月併案進入環評初審,遭環委批評浮式風機工程規劃不清,要求補件再審。三案10日再次進入環評初審,專案小組最終仍決議補件再審。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