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農地工廠納管矇混過關22件 環團:僅是冰山一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揭農地工廠納管矇混過關22件 環團:僅是冰山一角

2023年03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全台3.2萬家農地工廠已申請納管,需在今年3月20日前繳交「工廠改善計畫」,否則將面臨斷水電處分。然而,長期關心農地違章工廠的環保團體卻發現,新增建、中高污染等許多不符合納管資格的工廠,也進入審核階段,呼籲地方政府確實審查,不要讓農地工廠治理政策形同虛設。

長期關心農地違章工廠的環保團體今天舉行聯合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長期關心農地違章工廠的環保團體今天舉行聯合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未登工廠申請納管一年後 環團揭露不符資格者也混入

根據《工廠管理輔導法》,2016年5月19日前既有低污染未登記工廠,得於2022年3月20日前申請納管,接受輔導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中高污染工廠必須遷廠或轉型;在2016年5月20日後新建的未登記工廠,則一律依法斷水斷電或拆除。

今年3月20日是申請納管低污染工廠繳交「工廠改善計畫」最後期限,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及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今(14日)舉行「農地違章納管有在審嗎」記者會,揭露許多不符合納管資格的工廠也進入審核階段。

環團聯合要求地方政府確實審查,抓出不符納管資格的新增建及中高污工廠,並確實斷水電,不要讓農地違章工廠治理政策形同虛設。

未登記工廠申請納管流程。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2件只是冰山一角 環團呼籲:確實審查、盡速抓出漏網之魚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賴沛蓮說明,農地違章工廠業者申請納管後,地方政府應在書面審核階段確實比對航照圖,駁回不符納管資格的工廠。然而,近三年地球公民基金會向政府檢舉的709件個案中,至少有22件不符資格卻申請納管,甚至已被核准申請、提交工廠改善計畫,多次向地方政府遞交航照圖等證據,要求重新審核,竟得到答非所問的回覆。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表示,透過衛星歷史影像比對,可明確看出是新增建築,向彰化縣政府檢舉卻回文「已核准納管申請」;現勘更發現有許多業者試圖矇混過關,如納管後轉租給中高污染業者、不屬於工廠範疇的百貨批發業等,「這樣的業別怎麼可以申請納管?」他直批莫名其妙,目前所知數量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僅書面審查根本無法得知工廠現況,審核品質堪憂。

全台有3.2萬家工廠已申請納管,吳慧君要求,地方政府應透過地理資訊系統,快速抓出漏網之魚,並依法執行斷水電及拆除;賴沛蓮呼籲,地方政府拴緊螺絲確實審核,駁回不符納管工廠,才能為農地止血。

製程中高污 卻以最終產品視為低污染工廠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震遠表示,金屬相關製造業工廠,因環保署公開資料中登載將排放多種有毒物質,被環保機關認定為中高污染業別,然而工業主管機關根據最終產品進行認定,往往被視為低污染業別。

陳震遠批評,工廠有脫脂、酸洗、電鍍等製程,就一定是中高污染,經濟部應以工廠真正污染進行認定,與環保署、農委會,整合工廠改善計畫及污染狀況資料,加嚴對中高污染工廠的審查,避免農地持續遭受污染威脅。

他指出,2020年就曾揭露「臨時工廠登記」轉換為「特定工廠登記」時,環保署資料中含有中高污染製程的工廠,以低污染身份納管,經過檢舉才廢止特登。 

根據《公視新聞》報導,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專委李信融回應,會請地方政府再重新審查工廠納管名單,若不符資格「絕對撤銷納管」,落實治理違章工廠政策。目前還有3700多家工廠尚未提交工廠改善計畫,李信融呼籲儘速提交,避免錯失合法化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