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次大規模崩塌滑移全紀錄 水保局開放資料供各界應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我國首次大規模崩塌滑移全紀錄 水保局開放資料供各界應用

2023年03月14日
整理:劉庭莉(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自小林村滅村後,我國投入研究大規模崩塌災害。2021年桃園復興發生約3.4公頃滑動,農委會水保局透過多種先進監測儀器,首次完整紀錄大規模崩塌過程,同時是國際上少見案例。為促進我國災害防治能力發展,水保局將監測資料公開於大規模崩塌資料開放專區,供產官學界研究應用。

桃園市-復興區-T002(光華)大規模崩塌潛勢區歷史災害。圖片來源:水保局資料管理平台

桃園市-復興區-T002(光華)大規模崩塌潛勢區歷史災害。圖片來源:水保局資料管理平台

位於桃園市復興區編號「桃園市-復興區-T002」的大規模崩塌潛勢區,範圍12.3公頃。自2006年薔薇颱風後,有局部、小規模崩塌跡象,2018年水保局進行現地調查,納入大規模崩塌潛勢區。2021年農曆年前,該處發生明顯滑動,崩塌範圍約3.4公頃,造成光華農路中斷,並影響光華道路交通安全。水保局昨(13日)透過新聞稿表示,這是我國首次完整記錄大規模崩塌的滑移情形,也是國際上少見案例。

當下,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立刻啟動防災應變,配置各式先進監測儀器,同時以無人機高頻率地拍攝空拍影像,完整記錄崩塌土體滑動歷程。

水保局表示,自2009年莫拉克颱風發生大規模崩塌導致高雄小林村滅村,全球紛紛針對大規模崩塌展開研究,以台灣、日本最為積極。加上近年氣候變遷加劇,大規模崩塌及土砂災害現象頻傳,對於相關災害防治、預警技術的研究及探討更加迫切。

為了促進研究和提高公眾對於災害風險的認識,水保局設立大規模崩塌資料開放專區,公開「桃園市-復興區-T002(光華)」大規模崩塌潛勢區的UAV影像成果及各式觀測資料,提供產官學界研究應用。

水保局長李鎮洋說明,監測資料包括應變措施報告、多期UAV正射影像、GNSS地表變位觀測資料等,皆公開在水保局資料管理平台,以單一窗口流通共享,相關資料只要線上申請即可下載,歡迎各界多加利用。

李鎮洋表示,希望透過資訊公開,讓專家學者能更深入研究,並分析大規模崩塌災害的成因及特點,將有助於我國災害風險評估、預警技術等災害防治能力的發展。

作者

劉庭莉

期待能帶給世界一點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