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淨零雙轉型浪潮來襲  德國建議台灣各領域及早因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數位、淨零雙轉型浪潮來襲  德國建議台灣各領域及早因應

2023年03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德國在台協會、德國經濟辦事處及民間團體昨日舉辦「2023台灣永續峰會」,關注當前全球數位轉型以及淨零轉型浪潮,呼籲台灣加快各領域的轉型進度,透過數位化工具輔助淨零轉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表示認同,表示未來電網或工業都需要更智慧的調度模式,將持續協助數位轉型工作。


德國在台協會、德國經濟辦事處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今日舉辦「2023台灣永續峰會」。攝影:李蘇竣

全球「雙轉型」趨勢 台德攜手呼籲加速進程

台灣與德國攜手推動淨零,德國在台協會、德國經濟辦事處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舉辦「2023台灣永續峰會」,邀請經濟部、台電、台鐵局等國內外產官學代表,討論台灣的轉型進展。

與會專家聚焦關注「數位化」以及「淨零排放」趨勢,主辦單位指出,氣候變遷是不爭的事實,數位化更是全球現正發生的現象,兩者對國家、企業帶來前所未見的挑戰,同時也創造出豐沛的機會。呼籲台灣做為半導體領先國家,應加快各領域的數位轉型及淨零轉型進度,迅速調適,才能確保國家、經濟與產業的永續發展。

主辦單位建議,科技是在轉型過程中斬獲先機與因應挑戰的最佳利器,要達成雙轉型目標,必須在資安前提下,結合虛擬與實體世界,建構完整夥伴關係與生態系,巧妙因應轉型複雜任務,面對時間壓力,聚焦在大宗的碳排領域以即時因應淨零轉型挑戰。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也透過預錄影片承諾,數發部將全力協助各行業數位轉型,運用數位工具達成全民數位韌性。

數位化不耗電反而節電 智慧電網勢在必行

台德各界代表不約而同強調,數位與淨零工作密不可分,應將「數位化」做為淨零轉型的重要工具。台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艾偉(Erdal Elver)表示,透過資料分析、智慧化可提高效率、優化交通車流,粗略統計數位化可以節省50%的原料使用、30%能源使用、30%交通容量。

外界擔心,各項數位化設備意味著用電需求提高,當前供電是否有辦法因應各行各業的數位轉型。曾文生強調,數位化不一定會帶來高耗能,數位轉型是行為的轉變,如民眾已習慣手機不離身,對企業而言,更可以透過數位工具提升能源效率。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數位化不一定會增加耗電,反而有助智慧電網調度。攝影:李蘇竣

台電公司發言人吳進忠進一步說明,台電透過建置零碳、低碳能源達到淨零目標,但再生能源有間歇性,隨著光電滲透率提高,可透過人工智慧建構光電推估預測系統,蒐集各分散光電案場資訊,演算推估不同時間發電量,結合氣象、太陽輻射資訊,即可掌握趨勢、做好供電準備與機組搭配排程。比起傳統機組的電網規劃,智慧電網、數位大數據分析基礎的電網更能配合再生能源。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