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年底引進首座加氫站 我國氫能發展仍缺相關法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年底引進首座加氫站 我國氫能發展仍缺相關法規

2023年03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中油公司規劃今年底引進國內首座可移動式加氫站。不過有業者提出,國內目前無加氫站設置法規可依循,建議先參考國外方法試運行。而氫能運具初期的高額成本,也需靠政府補助解套,否則生產出來的氫氣將「沒有地方走」。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17日)宣布成立「台灣與亞太國會新能源推動聯盟」,同時舉行「台灣氫能發展公聽會」,邀請氫能產官學專家針對氫能運用及未來發展進行討論。

台灣氫能發展公聽會上邀請氫能產官學專家,針對台灣氫能運用、發電儲能設備及應用等未來發展進行討論。攝影:廖禹婷

中油年底建置國內首座加氫站 曾文生:將儘速訂定法規

氫能是我國2050淨零轉型12項關鍵戰略之一,為未來重要能源及淨零政策中的要角。隨著淨零目標越來越近,未來燃油車勢必面臨淘汰,「氫能車」將成為電動車以外的選項。氫能車補充能源的方式類似於傳統油車,車主需至加氫站充氫氣,一次時間約為3至5分鐘。

中油公司規劃在今年底於高雄引進國內首座可移動式加氫站,未來可配合政府氫能運具示範運行。中油公司表示,可移動式加氫站具佔地面積小、投資成本低且施工期短等特性,每日供氫量為60至80公斤,約可服務兩台大型巴士,或10輛乘用車。

氣體製造商聯華林德也宣布,今年將引進氫能源技術,於台南樹谷工業園區設立示範加氫站,提供政府及相關單位測試使用。

不過,和泰汽車商品戰略部部長陳彥佑提到,加氫站設置目前沒有法規可循,民間仍無法成立可對外公開使用的加氫站,呼籲政府應儘速訂出相關內容,加速國內加氫站產業發展。氫能車輛安全法規方面,他建議初期能以專案核可方式進口國外原裝整車,之後再導入適配台灣法規的車輛。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回應,目前正積極處理加氫設施的相關法規,預計將引用國外法規為基礎,並在中油加氫站完成以前,將加氫設備到整個站體的相關法規制定完成。

氫能運具初期開發成本高 業者盼政府提供補助解套 

氫能開發的高成本對業界來說也是一大挑戰。陳彥佑提到,國內氫能運具發展仍在初期階段,若少了政府補助運營會有困難。舉例來說,一定要讓購車、加氫成本與使用柴油車的費用相當,路線巴士業者才願意加入。未來要將氫能車更廣泛運用到路上800萬輛汽車,逐步由政府提供相關補助。

聯華林德潔淨能源和氫能開發總監許正翰說,國際各國針對投資氫能及使用氫能燃料都會提供補助,希望未來政府也能參考歐美國家做法,否則「生產出來的氫氣沒有地方走,業者就會不願意生產。」

2021年國際能源總署(IEA)公布的「全球能源部門2050年淨零排放路線圖」報告指出,要達到2050年全球淨零排碳目標,氫能為關鍵技術之一。

鍾佳濱說,今年8月將再度召開第二屆「台日科技對話論壇」,主題為「氫能及移動科技技術」。目前亞太各國以日本在氫能領域上佔領先地位,因此「台灣與亞太國會新能源推動聯盟」除了為下屆論壇做準備,也將作為未來產官學界的溝通橋樑,以提升台灣在氫能領域中的國際地位。

【2023.3.20 更正】和泰汽車商品戰略部部長發言段落經過修正,以貼近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