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翅鳶幼鳥順利離巢 花蓮織羅部落「猛禽棲架」記錄互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翅鳶幼鳥順利離巢 花蓮織羅部落「猛禽棲架」記錄互動

2023年05月02日
整理:陳立炘(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去(2022)年3月,花蓮的織羅部落與農委會特生中心合作,在水稻田區架設三支「猛禽棲架」,提供黑翅鳶等鳥類休息和覓食,並透過支架上的紅外線自動照相機記錄鳥類活動。截至去年12月,裝置已拍下6000多張鳥類照片,記錄19種鳥類,今(2023)年初,更捕捉到不少剛離巢的黑翅鳶幼鳥互動,趣味的模樣被特生中心稱「一年份表情包」。


黑翅鳶幼鳥遇雨休息。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黑翅鳶幼鳥互動全都錄 推估剛離巢活動範圍達50公頃

織羅部落位於花蓮縣玉里鎮,緊鄰瑞穗鄉交界,以水稻為主要作物,近年積極推動有機農產品,讓農地成為野生動植物的棲地。去(2022)年3月與特生中心研究團隊合作,分別於施行慣行、有機和友善的水稻田區,架起「猛禽棲架」,記錄田區內的鳥類活動。

研究團隊在架設棲架之前,已經在水稻田邊的檳榔樹上發現一對黑翅鳶的繁殖巢,但這對黑翅鳶成鳥只在去年4月使用過一次棲架,下一次再有紀錄是12月。一直到今(2023)年2月,研究人員才發現有兩隻黑翅鳶幼鳥離巢,且三支棲架都有使用過。

透過棲架的使用情形紀錄推測,剛離巢的黑翅鳶幼鳥活動範圍至少達50公頃。從自動相機拍攝的照片也可以看出,幼鳥身上有許多淡灰色羽毛尚未替換,幼鳥間的打鬧、互動、處理獵物等活動,也全被記錄下來。


黑翅鳶幼鳥在爭吵。圖片來源:特生中心

猛禽棲架助攻夜間鳥類調查 裝設一年已記錄19種鳥類、6799張照片

猛禽棲架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開發,在高度約6公尺的支架頂端,架設鳥類停棲的橫枝,並安裝一台紅外線自動照相機。只要感應到動物體溫發出的熱能,相機就會自動拍照和錄影。


猛禽棲架拍攝的鳥類照片,約4個月後才開始大幅增加。圖表來源:特生中心


三支棲架所記錄的鳥種及照片數量,A是友善、B是慣行、C是有機。圖表來源:特生中心

由於鳥類對陌生設備有所防備,棲架完成初期,使用的鳥類並不多。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大利表示,三組棲架約於2022年7月過後,才有各種鳥類頻繁使用。截至2022年12月,已經記錄到19種鳥類,共6799張照片。除了黑翅鳶,棕背伯勞、紅嘴黑鵯和烏頭翁都是常客,也曾於夜間拍攝領角鴞和褐鷹鴞。


紅尾伯勞捕食蜻蜓。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研究計畫助理蔡芷怡表示,透過猛禽棲架記錄的影像,可以更加了解環境中的鳥類組成。傳統的鳥類調查,大多仰賴人力於環境中調查鳥類,一來無法全天候不間斷記錄,二來難以留下大量影像,也很難掌握鳥類的食性資訊。

猛禽棲架雖然無法完美記錄所有鳥種,但是對於夜行性鳥類的紀錄卻相當有幫助。同時,猛禽棲架也記錄了各種鳥類進食的畫面,讓研究人員得以判視獵物種類,瞭解這些鳥類的食性組成。


猛禽棲架記錄到夜間出沒的褐鷹鴞。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作者

陳立炘

邊做邊學,認識我們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