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遊蕩犬近16萬隻 陳吉仲:盤點人犬衝突、野犬衝突熱區執行移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遊蕩犬近16萬隻 陳吉仲:盤點人犬衝突、野犬衝突熱區執行移除

2023年05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梅舒報導

[5/15更新:農委會12日更新全國遊蕩犬統計數字]

農委會提出《動物保護法》近年來最大規模修正,目前正在草案預告階段。農委會12日公布,2022年全台遊蕩犬推估共15萬9697隻,較2020年成長2.46%。為解決持續增加的遊蕩動物,本次修法新增寵物專章,要加強源頭管理。

根據去(2022)年農委會調查,全台遊蕩犬增至近16萬隻,較2020年足足增加了三萬隻。圖片來源:曾以寧攝

解決遊蕩動物問題 動保法修法強化源頭管理

立法院昨(10)日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我國動物保護政策之執行現況、經費編列及執行成果,與5月1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預告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之規劃方向」進行報告。

2020年農委會推估全台遊蕩犬數共15萬隻,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推估說,目前遊蕩犬可能超過17萬隻。陳吉仲則回答,去年底調查,全台遊蕩犬數已增至18萬隻。不過隔兩日,農委會於12日下午發布新聞稿更正,2022年全台遊蕩犬隻推估值為15萬9697隻,較2020年成長2.46%。

為解決人犬、犬野衝突,農委會首先盤點出2176個人犬衝突熱點、九個區域野犬衝突熱區,並要求熱區內不得餵養,如經查發現違法餵養,會與環保署依廢清法開罰,並以80%移除率作為目標。

陳吉仲回覆質詢表示,解決遊蕩動物問題,首先要找出衝突熱區,並要求這些熱區內不得餵養遊蕩動物,如發現違法餵養,會與環保署依廢清法開罰。農委會已盤點出全台2176個人犬衝突熱點、九個野生動物與犬衝突熱區,接著會展開熱區內遊蕩動物的移除。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補充,參考控管遊蕩犬數的相關研究,會以80%作為目標移除率。「移除不是撲殺」,陳吉仲補充。

農委會12日透過新聞稿補充,全國能否餵食仍須討論,但熱區內不得餵養遊蕩犬。針對野性高的野犬,因不易誘捕,將尋求專業團隊人道捕捉,犬隻收容不回置,「遊蕩犬移除非撲殺」。

5月12日晚間,農委會發布臉書貼文更正全國遊蕩犬隻為近16萬隻,並補充未禁止餵養遊蕩犬,全國能否餵食仍須討論,但劃定的生態敏感熱區不得餵養遊蕩犬。圖片來源:截自農委會臉書貼文

多元寵物精進管理 動物保護檢查員疑量能不足

陳吉仲說明,本次修法特別新增寵物專章,除了明定棄養要件、加重裁罰外,如寵物因被棄養並經收容,地方政府也可以向飼主收取收容費用。針對現行法規對大量非營利飼養犬貓無法可管,藉著本次修法,後續也將納管飼養50隻以上的狗場。

陳吉仲補充,寵物將採高中低分級風險進行管理,高風險的動物禁飼養;中風險須向地方政府申請許可與登記,有條件飼養;低風險則是歸類在寵物白名單,可飼養。詳細的分級寵物管理辦法留待母法通過後,在於子法訂定。

根據去年10月調查,全國動物保護檢查員共計111人,陳吉仲表示今年將增員125位。不過不少立委質疑,平均每位動保員需要負責931個案件,建議未來可借鑑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設立動保警察。

為解決遊蕩動物問題,本次修法特增寵物專章,著重源頭管理。寵物將採高中低三級風險進行管理。圖片來源:截圖自會議簡報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提醒,立法院會期將於5月底結束,草案預告結束還需送行政院,再送立法院審議。若過了本會期就需要重提草案,建議加快速度。農委會表示,會先推動有共識的部分,尚未取得共識的部分則會持續溝通。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黃梅舒

While pursuing wanderlust, pick up some stories on the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