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也要當「不塑之客」 英國洗沐品牌推66%產品裸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洗澡也要當「不塑之客」 英國洗沐品牌推66%產品裸賣

2023年05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進入浴室,眼前的洗髮、洗臉、沐浴、潤髮、護膚用品一字排開,都是用完即丟的塑膠瓶罐。隨著減塑風氣興起,許多民眾開始選擇「裸賣」的無塑商品。來自英國的洗沐品牌LUSH表示,目前全公司已有66%產品不使用任何包裝,包括洗髮餅、沐浴皂、泡澡球等;其他乳液、面膜所使用的瓶罐,則採100%再生料製成。

洗髮餅採裸賣,不使用任何包裝。攝影:陳昭宏

洗髮餅採裸賣,不使用任何包裝。攝影:陳昭宏

LUSH推66%商品裸賣 瓶罐100%再生料製成

洗髮、沐浴乳耗用塑膠,近年洗髮餅、沐浴皂開始在台灣掀起流行。主打固態皂的英國洗沐品牌LUSH近年來台展店,昨(11日)舉辦西門店開幕記者會。

LUSH大中華區總經理康睿成表示,太平洋垃圾帶的面積已是台灣的38倍大,「瓶罐回收已經不夠,我們要從源頭減塑」,目前全公司已有66%產品不使用任何包裝販售。利用2023年1月LUSH的裸裝皂銷售數量換算,已為地球節省1萬8975個200ml的塑膠瓶。

走進LUSH店內,仍可見不少瓶罐裝的面膜、護膚乳、香水等產品,這些瓶罐都是100%再生料製成,「液體的東西還是不得不用罐子」,康睿成說。

環保署在去(2022)年11月推出作業要點,要求業者逐年提高非食品瓶罐的塑膠再生料比例,2025、2030年分別須達25%、30%,過去曾有業者抱怨難以達成。康睿成說,LUSH早在15年前就達成瓶罐100%使用再生料,「(找再生料源)真的沒有那麼難」。

康睿成表示,化妝及保養品產業經常透過精緻包裝提升價位,「但裡面的東西是不變的」,建議民眾將焦點放在成分,也期盼同業一起響應包裝減量。

LUSH許多商品仍是瓶裝,瓶罐為100%回收再生料製成。攝影:陳昭宏

LUSH許多液態商品仍為瓶裝,瓶罐為100%回收再生料製成,若民眾擔心回收後無法妥善被再利用,可以交回門市回收。攝影:陳昭宏

英國洗浴品牌LUSH強調「裸裝」,也就是不採用任何包裝。攝影:陳昭宏

LUSH商品強調「裸裝」,不採用任何包裝。攝影:陳昭宏

包材全用再生料製成 LUSH:緩衝材還可丟進廚餘

除了瓶罐來自全回收再生粒料,LUSH高級倡議運動主任施誌蓉表示,店內禮盒、網購紙箱也都是100%再生紙漿或香蕉樹纖維製成。

門市也販售可重複使用的包巾,同樣是100%回收寶特瓶再製。洗髮餅放在箱內容易碰撞碎裂,禮盒內會擺放由玉米澱粉製成、長得像白色乖乖的緩衝材「eco-flo」,LUSH稱可直接丟進廚餘、土壤,不久即可自然分解。

康睿成坦言,受限於法規,有些國外能做到的環保理想,在台灣並不容易達成。例如店裡隨處可見的一大塊沐浴磚、一大盆面膜,在歐洲都可直接由民眾自備容器分裝。但台灣食藥署規定相對嚴格,門市販賣的沐浴皂必須事先在工廠分切,還得貼上標籤。民眾用完的空瓶也無法重複填裝,只能回收再製成新瓶罐。

在台灣,沐浴皂須先在工廠分切、包裝、貼標才能販售,歐洲則可在店內直接分切帶走。攝影:陳昭宏

在台灣,沐浴皂須先在工廠分切、包裝、貼標才能販售,歐洲則可在店內直接分切帶走。攝影:陳昭宏

近年「poo-free」(shampoo-free,洗髮不用洗髮精的簡稱)風氣吹進台灣,有人開始倡議不使用洗髮用品,直接清水洗頭。康睿成表示,太常洗頭確實可能造成頭皮損傷,也有資源耗用問題,但每個人體質、髮質都不同,民眾可以斟酌成分、用量,尋求環境友善及個人清潔的平衡。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