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土重來 美環保署再提管制電廠排放 促碳捕捉、氫能技術上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捲土重來 美環保署再提管制電廠排放 促碳捕捉、氫能技術上場

2023年05月12日
整理: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美國環保署(EPA)近日動作頻頻,4月剛公布管制車輛排放標準草案,昨(11)日再提出管制燃煤及燃氣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的草案。如能通過,預計到2042年可減少超過6億公噸的碳排,相當於1.37億輛車的年排放量,達不到標準的燃煤電廠也可能因此提前除役。

去(2022)年美國最高法院裁定環保署無權廣泛限制燃煤電廠排放溫室氣體,重創拜登團隊的士氣。環保署這次捲土重來,在法律規範上更加謹慎,但預期業者跟共和黨會強力反彈。

1280px-Plant_Bowen

環保署提出新規,要求電廠降低碳排。美國喬治亞州的鮑溫( Bowen)燃煤電廠。圖片來源:Sam Nash (CC BY-SA 3.0)

新規促新技術上場、老舊燃煤電廠提早關門

美國環保署提出的草案不僅限制現有電廠的碳排,也要求提高新建電廠(以燃氣為主)的能源效率標準。預計到2042年將減少6.17億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1.37億輛車的年排放量。為公共衛生和減碳帶來達850億美元的效益。

環保署指出,草案除了大幅降低碳排,也會減少PM2.5、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空污排放。預期2030年可減少30萬例的氣喘與1300人過早死亡(premature deaths)。

草案並未規範必須使用那些減碳技術,但預期將促使更多電廠採用碳捕捉與封存(CCS)技術,或是在燃燒氣體中混入氫氣。

環保署解釋,規範的訂定是基於成熟、可行、且業界正逐步採用的技術,也考量了最佳減量系統(BSER)、成本、能源供需等因素。

環保團體對這項政策大表歡迎,但預期電力業者跟親共和黨州會強力反彈。根據《美聯社》,全國礦業協會主席諾蘭(RichNolan)就批評,這是政府對電力業的「強烈猛攻」,目標是要讓燃煤電廠提早關門。

環保署長芮根(Michael Regan)否認這種說法,但他承認可能會有燃煤電廠因此提前除役。

總統大選在即 恐保守黨勢力反撲

美國電力20%來自燃煤發電,40%來自燃氣發電。目前電力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約占美國總排放的25%,僅次於交通部門。美國農村電力合作協會(NRECA)執行長馬斯森(Jim Matheson)認為,新規將造成電力供應與調度的壓力。

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曾試圖管制電廠碳排,但他所提的「清潔能源計畫」(Clean Power Plan)在2017年被前總統川普(DonaldTrump)撤銷

2022年6月底,美國最高法院限制了政府利用《清潔空氣法》(Clean Air Act)來管制發電廠碳排的權限,這次環保署在擬定提案時特別謹慎。

這項草案公開60天後,環保署會先辦理公聽會徵詢意見,調整後才會定案。美國明年11月即將進行總統大選,拜登政府趕在大選前提出的系列減碳政策能否順利通過並實施,還充滿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