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護海公投遭撤銷 環團提行政訴願痛批中央「沒收」公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護海公投遭撤銷 環團提行政訴願痛批中央「沒收」公投

2023年05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台電規劃協和電廠改建,將於外木山海域填海造地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反對團體發起「基隆護海公投」,一度被內政部認定非屬地方自治範疇,行政院也在4月21日撤銷基隆市府審查決定。發起公投的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12日)提出行政訴願,痛批中央「沒收」公投,強調將抗爭到底。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日於行政院前抗議「還我公投」,並提出行政訴願。攝影:李蘇竣

環團反駁無涉及違法事項 要中央「還我公投」

「基隆護海公投」命運多舛,為了反對台電在協和電廠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地方組織發起公投並順利完成連署,送市政府審查,當時林右昌市政府陳報中央,被內政部認定非屬地方自治範疇。新任市長謝國樑上任後重啟審查,允許公投補件再審,行政院卻在上個月(4月21日)發函,強調公投違背《憲法》及中央法規,依《地方制度法》撤銷基市府審查決定。

發起公投的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日於行政院前抗議並提出行政訴願,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明訴願內容,公投主文僅要求基隆市府拒絕於「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填海造地,理由也載明「協和電廠應如何轉型,不在本件公投範圍」,內容皆未涉及協和電廠改建計畫,無關《憲法》的電政規定或《電業法》電業擴建許可等規範。

蔡雅瀅指出,在保育區填海造地確實屬於地方自治事項,不僅《商港法》規定應徵詢所在地方政府意見,《漁業法》也明定保育區由縣市主管機關管理。


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強調,於保育區內填海造地,確實為地方自治事項。攝影:李蘇竣

公投領銜人王醒之痛批中央「沒收」公投,揚言「不給公投、就回街頭」。他強調,循行政爭訟程序勢必耗時數個月,但此事涉及法治問題,也是以往地方政治未曾探究過的爭議,要藉此過程留下紀錄。

基隆市長謝國樑在上個月也表態市府將提起訴願,若訴願失敗再提行政訴訟,但基隆市府至今沒有動作。王醒之說明,依法基市府要在30天內提出訴願書,下週將是最後機會,不論市府訴願與否,民間倡議工作都會持續進行,協助基隆市民釐清協和相關計畫。

保育區填海造陸惹議 王醒之籲轉型再生能源電廠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強調,協和電廠目前規劃填海造地更新改建,預計造地處位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對海洋生態、漁業資源、觀光資源等傷害甚鉅,同時位於基隆港進出口處,將嚴重影響基隆港營運。

王醒之強調,在地居民們並不反對協和電廠轉型,而是希望藉由公投要求台電評估替代方案的可行性,如高雄興達電廠規劃將舊燃煤機組改裝成生質能示範機組,容量約50萬瓩,預計2026年即可完工。對比協和電廠還要花費近10年的填海造陸工程,台電應考慮往再生能源電廠方向轉型,提出更友善的方案。

台電先前聲明,去年7月提出協和「東移方案」,可完全保留海扇及潛堤區珊瑚生態,填地面積及填方量也大幅減少,充分兼顧生態保育。而協和增氣是為了滿足更電缺口,預計2025年北東電網的尖峰負載將超過600萬瓩,但隨著協和舊燃油機組與核二機組陸續除役,到了2025年僅剩和平電廠130萬瓩,屆時供需缺口將達470萬瓩。


公投領銜人王醒之表示,公投是斯文的「文鬥」,接下來會繼續集結民意,不排除走上街頭「武鬥」。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