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233公里備援輸氣海管環評初審過關 承諾永安漁民養殖給水專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233公里備援輸氣海管環評初審過關 承諾永安漁民養殖給水專管

2023年05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為穩定天然氣供應,中油規劃設置第二條永安至通霄海底輸氣管線作為備援,管線長達233公里、行經西部七縣市,面臨外海牡蠣養殖產業、鯨豚生態分佈的衝擊。環保署12日辦理第三次環評初審,專案小組最後建議通過,但要求中油補充對養殖漁業、海岸地形的影響,以及鯨豚、珊瑚、石虎調查資料及保護對策。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執行長李熙文則承諾,將評估為永安漁民設置養殖給水專管。

新海管將連接高雄永安的液化天然氣廠,延伸233公里輸氣至苗栗通霄。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中油規劃設置第二條海底輸氣管線,連接高雄永安接收站,並延伸233公里輸氣至苗栗通霄。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輸氣管跨七縣市外海 漁民憂影響牡蠣養殖

高雄永安至苗栗通霄的海底輸氣管線2002年啟用,是台灣跨幅最遠、年代最久的海底輸氣管。為避免海管歲修或受損中斷天然氣供應,中油規劃在既有管線東側再闢一條備援輸氣管,上周五(12日)進入第三次環評初審,專案小組最終建議通過,交由大會審議。

新輸氣管長達233公里,途經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彰化、台中、苗栗等七縣市外海,地方憂心沿海開發將影響漁業生計。南市區漁會總幹事林鈺昕表示,台灣牡蠣年產值8億元,養蚵維生的農民非常多,開發單位卻僅透過水質擴散模擬就推論不影響牡蠣養殖,「有點不負責任」,希望開發單位隨時監測水質,發現異常就直接與漁民協商。

高雄永安區漁會總幹事李秋錦指出,整個永安地區有1350公頃利用海水養殖,永安接收站(一接)設堤後,附近港區開始出現淤積,近年漁民抽取海水養殖發現濁度很高,有時甚至只抽到砂、抽不到水。永安區新港里里長何應成表示,一接造成的突堤效應已嚴重影響漁民生計,「中油要勇於承擔責任」,承諾為漁民設置給水管線。

會議主席、環委李培芬表示,離岸風電也同時在開發,中油應做好西海岸水質監測,才能釐清牡蠣減產可能是誰的責任。環委張學文則指出,高雄興達電廠引海水冷卻機組,將排出的溫水供給漁民養殖作為互惠,開發單位應考慮民眾訴求、設立給水管線。

專案小組最後要求,開發單位應再補充評估開發對養殖漁業、海岸地形的影響,並且提出因應對策。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執行長李熙文則承諾,將會評估為永安養殖漁民設置給水專管,也願意釐清近年突堤效應的成因。

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執行長李熙文承諾評估為漁民設置養殖給水專管。攝影:陳昭宏

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執行長李熙文承諾評估為漁民設置養殖給水專管。攝影:陳昭宏

開發涉鯨豚、珊瑚、石虎 環委要求加強調查

西海岸開發涉鯨豚活動範圍,也引起環保團體關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施仲平表示,開發單位雖有針對鯨豚做調查,但所有討論都只針對中華白海豚,其他物種則隻字未提,鯨豚保育措施也不足。張學文也質疑,開發單位雖出海八次,但海上調查僅涵蓋五個月,並不足夠。

李培芬則提到,永安漁港的柴山多杯孔珊瑚雖然主要分布在堤內,不受海管影響,但開發單位仍應善盡企業責任,設法讓珊瑚在氣候暖化的趨勢下存活。

專案小組最後要求開發單位增加鯨豚、珊瑚、石虎的調查強度,並加強施工、營運期間的保育對策。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施仲平批評開發單位鯨豚保護對策不足。攝影:陳昭宏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施仲平批評開發單位的鯨豚保護對策不足。攝影:陳昭宏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