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冰河快速消失 令人憂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西藏冰河快速消失 令人憂心

2007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6月19日民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世界屋脊之稱的西藏,蘊育豐富的藏傳佛教文化。除此之外,它還擁有大片冰河。冰河融化的雪水帶動了中國及鄰近國家的經濟發展。但由於全球氣候暖化的影響,西藏的冰河正快速的消失,令人十分憂心。雲霧環繞的高山,終年覆蓋著冰雪。藍天白雲下,呈現出令人驚嘆的美景。西藏高原上冰河壯麗的景緻,言語難以形容。但全球暖化並沒有放過這片位於海拔4000公尺的高原。

科學家判斷,西藏高原上的冰河正以每年7%的速度融化。當地人民的生計,首當其衝,受到嚴重影響。發源於西藏的長江,帶著冰河融化的雪水,蜿蜒而下數千里,對中國和鄰近的越南、柬埔寨等國,經濟影響甚巨。但若西藏高原冰河以如此驚人的速度融化,河川將出現許多不正常現象,造成令人憂心的連鎖效應。如果不即時採取行動,高原上的冰河可能在80年後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