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日本櫻花提早大滿開 賞櫻行程也要「調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日本櫻花提早大滿開 賞櫻行程也要「調適」

2023年05月16日
轉載自關鍵評論網;文:梁敏萱

每年逢3到4月春暖花開之際,許多人會安排到日韓賞櫻一飽眼福,但根據日本氣象廳觀測數據顯示,近年日本各地櫻花疑因氣候變遷關係,都有提前綻放的趨勢,最早更可能提前近20天,大幅影響民眾的賞櫻行程。

日本氣象廳透過在觀測點設置櫻花標本木,藉此觀察全國櫻花開放情形,一旦觀測到該地有5到6朵櫻花綻放,即代表開花日,若開花率達80%,則代表滿開日。多數遊客也會選擇在滿開日後前往賞櫻,也是賞櫻人潮最旺盛的時候。

我們蒐集日本氣象廳1953年至2023年櫻花觀測數據,比較過去30年的平均開花時間,發現櫻花綻放時間確實呈現越來越早的趨勢。以2023年34個已開花的地點為例,僅有石垣島及南大東島分別較平均值晚開16天跟18天,多數地點如東京、大阪,都比平均開花日提前約5-15天開花。

其中提前時間最早的是位於東北的盛岡及青森,皆創下當地最早開的紀錄,相較過往平均值提前15天開。

日本各地櫻花開花時間。圖片來源:關鍵評論網用於轉載文

查看2023年統計數字也可以發現,日本熱門賞櫻地點開花時間也都比預期提前許多,其中變化最小的是鹿兒島,僅比歷年提前約2天。位居北海道的札幌及釧路雖然尚未觀測到櫻花綻放,但氣象廳預測開花日期也大幅提前約9到12天,北海道往年要4月底才能看到櫻花,有望4月中就現蹤。

櫻花提前盛開雖然美麗,但氣象觀測員卻感到擔憂。2021年京都櫻花在3月26日達滿開,創下1200年以來最早的紀錄。當時氣象廳便觀測到當時京都的平均溫度也較往年上升約3°C。據《VICE》報導,英國國家氣候單位與大阪公立大學合作研究,發現溫室氣體與都市熱島效應,讓京都櫻花盛開時間提前11天。

《TVBS》報導,日本有科技商以數據模擬未來櫻花開放情形,並提出警告,指出若繼續放任極端氣候發生,未來平均氣溫上升4°C時,九州將不再有櫻花美景。

25887865840_58df042c41_k

遊客想提前訂好行程到日本賞櫻,但每年櫻花開花時節難料。圖為東京目黒川的櫻花。 圖片來源: Masaki Tokutomi(CC BY-NC 2.0)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關鍵評論網》,原文標題〈【圖表】日本櫻花因氣候暖化提早盛開,溫度若持續升高櫻花美景將消失〉。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