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捷徵我家 桃園會成為台灣最大的徵收城市嗎?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綠捷徵我家 桃園會成為台灣最大的徵收城市嗎?

2023年05月18日
公視記者 郭志榮 張光宗 許中熹
綠捷與周邊開發計畫徵收,使得大面積農地即將消失,上萬居民面臨迫遷
綠捷與周邊開發計畫徵收,使得大面積農地即將消失,上萬居民面臨迫遷

桃園在航空城徵收3000多公頃土地後,又將進行500多公頃的綠捷徵收,大面積農地即將消失,上萬居民面臨迫遷。在地居民組成自救會,希望保留家園,留給後代一個自然的願景。
桃園綠捷開發案,區段徵收面積大約五百多公頃。

桃園綠捷開發案,區段徵收面積大約500多公頃。

2013年,桃園市政府推動興建捷運綠線,又稱綠捷,全長約27公里,共設21站,同時提出捷運綠線G12、G13、G13a車站及北機廠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區段徵收面積大約500多公頃,包含桃園、蘆竹兩個行政區。由於綠捷開發總經費高達980多億元,中央政府提供補助,不過桃園市政府仍要負擔48%自籌款,將近500億,如何籌措財源,成為重大難題。

綠捷徵收居民不滿  公展期間廣徵民眾意見

從空中俯瞰,500多公頃的徵收區內,大面積是農地與聚落,種植歷史超過200年。林琇華家族種植水稻,父親生病無法耕作後,不忍父親心血中斷,接下農地繼續耕作。面對突然而至的徵收,他不知如何面對,更擔心小市民無力反抗。

從空中俯瞰,綠捷500多公頃徵收區內,大面積是農地與聚落,種植歷史超過200多年。

從空中俯瞰,綠捷500多公頃徵收區內,大面積是農地與聚落,種植歷史超過200多年。

綠捷徵收區中,個性低調的呂培瑲,遭遇最荒謬。家族世居的土地,一連遭到四次徵收。三次開馬路,一次建捷運站,原本長方形的土地,道路從中間直直切過,一甲地剩六分地。

土地一連被徵收,剩下的土地有大馬路經過,旁邊又是捷運站,看似因禍得福,土地可以增值,但是第五次綠捷徵收又來臨,一次取走全部土地。原本共同生活的大家族,四分五裂,呂培瑲的母親也因為徵收迫遷,身體受到影響。

呂培瑲家族世居的土地,一連遭到四次徵收,一甲地剩六分地,如今第五次綠捷徵收又來臨,恐遭取走全部土地。

呂培瑲家族世居的土地,一連遭到四次徵收,一甲地剩六分地,如今第五次綠捷徵收又來臨,恐遭取走全部土地

綠捷徵收目前在公展階段,遇上抗爭暫緩,居民卻在其他開發案中,看見政府對綠捷徵收區的開發願景,群起到說明會抗議。面對徵收爭議,桃園市政府官員強調,一切都還在計畫中,將廣收居民意見。

桃園市政府提出綠捷徵收計畫,當初因為要在G13站附近興建北機廠,所以擴大區段徵收。後來北機廠改為移到整治完成的滲眉埤,桃園市政府卻再度提出,要在綠捷周遭開發產業區,作為發展經濟的公共建設,繼續推動徵收。

在北機場遷移後,綠捷徵收失去建設主體,桃園市政府再度提出開發產業區,持續徵收。

在北機場遷移後,綠捷徵收失去建設主體,桃園市政府再度提出開發產業區,持續徵收

綠捷反徵收盼留下土地  讓未來擁有更多想像

田奇峰長期從事社運,協助綠捷居民反徵收,他結合社運團體,舉辦人權座談、走讀活動,讓更多人瞭解綠捷徵收問題。李佳倫是徵收區居民,長大後在國內外工作,心中始終記得家鄉土地的美好。他回鄉接手家族農地,成立一間藝術工作室,並且用樸門農法,打造自然農園。

田奇峰長期從事社運,協助綠捷居民反徵收

田奇峰長期從事社運,協助綠捷居民反徵收

透過走讀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徵收區裡的真實樣貌。參加學員許多是年輕人,關心土地問題。透過更多公民參與,希望認識土地的美好,凝聚翻轉的力量。

透過走讀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徵收區裡的真實樣貌。

透過走讀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徵收區裡的真實樣貌。

500多公頃的綠捷徵收案,旁邊就是3000多公頃的桃園航空城徵收案,還有大面積的土地可供運用,一旦二者都開發,會不會形成排擠效應?

綠捷開發已經走上徵收程序,居民凝聚抗爭力量,希望擋下這件迫遷案,保留美好家園,讓桃園不要成為台灣最大的徵收城市。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綠捷徵我家|桃園會成為台灣最大的徵收城市嗎?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