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陸能源加能、北能風場通過環評 鳥類廊道願意再退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陸能源加能、北能風場通過環評 鳥類廊道願意再退縮

2023年05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環保署昨(17)日第442次環評大會,審查北陸能源的彰化加能、台中北能兩離岸風場開發案。北陸能源去(2022)年底僅有加能風場獲配裝置容量,彰化縣府因此要求調整鳥類廊道配置。開發單位表示,原承諾兩風場都取得開發權情況下,北能風場內會保留鳥類廊道。現在僅加能取得開發權,加能與其他風場相鄰部分,會再至少退縮1.2公里。

環評大會先後通過加能、北能風場環評,並提出幾項共通要求,包括優先採用負壓式沉箱或其他環境友善工法,以及在風場近岸邊緣擇兩處執行海上蝙蝠調查。

環保署今(17)日辦理第442次環評大會,通過北陸能源的加能、北能風場審查。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昨(17)日辦理第442次環評大會,通過北陸能源的加能、北能風場審查。攝影:陳昭宏

來自加拿大的北陸能源規劃加能、北能兩風場,雙雙通過環保署第442次環評大會審查。加能風場位於彰化外海,面積76平方公里,最多設置43部風機,總裝置容量不超過602MW。北能風場位於台中外海,面積188平方公里,最多設置86部風機,總裝置容量不超過1204MW。

加能、北能南北相鄰,在環評初審階段,北陸能源曾承諾北能風場東南側區塊不開發,作為和加能風場之間的鳥類廊道。然而去(2022)年底能源局完成區塊開發首輪選商,北能風場未獲配容量,加能風場獲配500MW裝置容量,同區塊由CIP的渢妙風場取得500MW開發權。彰化縣農業處代表指出,兩開發區的業者現已確定不同,若原環評承諾無法兌現,就應重新調整鳥類廊道。

開發單位表示,加能風場南側是12公里寬的東西向航道,北側有2公里寬、東西向電信海纜範圍,南北都有足夠未開發區域可供鳥類通行。

開發單位表示,若縣府有生態疑慮,北側與渢妙風場相鄰的部分願意再內推1.2公里。此外,渢妙風場首期僅獲配500MW,北能風場仍可參與下一期選商,原本的廊道規劃仍有機會實現。

彰化外海加能風場預計在台中中清廊道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彰化外海加能風場預計在台中中清廊道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中外海北能風場電纜預計在苗栗通霄或台中廊道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中外海北能風場電纜預計在苗栗通霄或台中廊道上岸。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環評大會最後要求,加能風場和其他集團風場(如渢妙)之間的鳥類廊道,應再退縮至少1.2公里,和所屬集團風場(如北能)之間的鳥類廊道,則要退縮至少2公里。

加能、北能風場前後通過今日環評大會審查,環評委員也針對兩案提出幾項共通要求。針對打樁噪音,開發單位必須在取得籌設許可時,採用負壓式沉箱基礎或其他更友善環境的施工方式。針對生態監測,則增加海上蝙蝠調查,點位必須選在風場近岸邊緣,至少要兩處。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