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鼎二、三號風場變更風機間距 不利候鳥通行環差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鼎二、三號風場變更風機間距 不利候鳥通行環差補件再審

2023年05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跟隨國際風機大型化趨勢,海鼎二、三號風場提出環差變更,昨(18日)送進環保署併案審查。風場經過重新設計後,風機加大、縮減風機數量、密度,騰出鳥類通行空間。但環委質疑,風場南北向間距雖增加,東西向間距卻變窄,反而不利南來北往的候鳥通行。專案小組要求開發單位再評估風機布設方式,決議兩案補件再審。

環保署今(18)日併案審查海鼎二、三號環差案。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18日併案審查海鼎二、三號環差案。攝影:陳昭宏

風場間距南北加寬、東西縮窄 環委:不利候鳥通行

海鼎二、三號風場位於彰化縣外海,裝置容量分別為732MW及720MW,早在2018年就通過環評,去(2022)年海鼎二號才在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首輪選商中獲配600MW裝置容量。為縮短開發時程、跟上國際風機大型化趨勢,海鼎二、三號分別提出環差變更,原本規劃單機容量8~12MW的風機,將部分採用20MW的大型風機,總裝置容量維持不變。

根據環說書,兩風場原規劃總共121~160部風機,變更後可降至最少72部,配置則從橫向四排減為三排。開發單位表示,風機加大能大幅增加基樁及葉片間距,減少鳥擊機率;模擬後更發現可增加尾流效應(wake effect),提升風機0.9%發電效率。

然而環委朱信指出,雖然南北向間距拉寬,卻縮小了東西向間距,反而為南來北往的候鳥形成更大阻礙,強烈建議維持原先橫向的四排規劃。

開發單位回應,模擬結果顯示風場調整並不會加劇鳥擊,甚至可能減輕對特定鳥種的影響。不過,專案小組仍要求重新評估風場設計,保留四排東西向風機規劃。

開發單位拉寬南北向風機間距,東西向間距卻縮減,環委憂心不利鳥類通行。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單位拉寬南北向風機間距,東西向間距卻縮減,環委憂心不利鳥類通行。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水下監測儀器會莫名其妙不見 環委:仍須補足14天調查

長期關注鯨豚保育的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施仲平指出,海鼎二、三號雖承諾每季執行至少14天鯨豚聲學監測,卻加入但書,若儀器或數據因海象不佳遺失,可以重新出海調查,滿24小時就可以回收數據。他質疑,以24小時資料補救一季調查「根本不具代表性」。

開發單位則大吐苦水表示,調查儀器常因海象不佳而無法如期出海安裝,就算安裝好也會「莫名其妙不見」,遺失率高達六至八成。先前曾考慮設浮標做記號,但也擔心遭竊,希望環委能夠體諒,「離岸風電的海上監測,我們是第一次經驗」。

專案小組最後要求開發單位若遇儀器遺失,除非當季剩餘日數不足,否則仍需補足14天調查;業者若主張遺失,也應提出先前出海裝設儀器的證明,並盡速安排補充調查。

海鼎二、三號兩風場位於彰化外海。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海鼎二、三號兩風場位於彰化外海。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